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走访企业管理分析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9-03-11 16:14 浏览量:

泉开管人劳〔2019〕2号

 

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走访企业管理分析制度的通知

 

泉州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片区:

现将《泉州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走访企业管理分析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人事劳动局

                       2019年3月11日

 

 

泉州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走访企业管理分析制度

 

按照《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实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劳资关系风险预判、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工作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将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走访对象

区内各企业(含建筑工地)。

二、走访办法及任务

(一)以劳动片区为单位,每周至少走访3-5家用人单位;

(二)对片区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

(三)对各片区存在劳资隐患或发现问题(投诉举报等)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走访;

(四)每半年对片区内企业至少走访一遍。

三、走访内容

(一)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深入协调劳资纠纷,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分发《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资料,让企业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

(三)检查企业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履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交等情况。

四、分析研究

原则上每月月底组织召开一次走访分析会。各劳动片区汇报走访情况(包括走访企业家次及具体企业名称、企业反映的问题、企业在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劳资关系隐患或矛盾等);局领导对各劳动片区走访情况进行点评,针对各劳动片区走访发现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五、其他要求

(一)各劳动片区挂钩人员要高度重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贯彻执行本制度,并按规定填写《走访企业登记表》(附后);

(二)各劳动片区挂钩人员走访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笔录,对企业反映问题及时向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

(三)各劳动片区挂钩人员要建立走访企业档案,及时将走访的企业基本情况输入电脑,建立电子档案,并将走访登记表等记录装袋归档,以便查阅;

(四)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及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六、执行时间

本制度从印发之日起执行。

 

 

泉州开发区企业基本登记表

所属片区:                   走访人员(签字):

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单位注册类型

 

人事、行政负责人

 

联系电话

 

企业用工基本情况

(一)职工人数及劳动合同签订情况

现有职工总人数

劳动合同签订人数

劳动合同签订率

 

 

 

 

 

(二)企业工资基本情况

工资发放情况

每月应发工资总额

工资发放时间

 

 

 

(三)企业用工需求情况

是否缺工

需求人数

需求工种

 

 

 

其他检查、了解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