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在泉拍摄!故宫原院长单霁翔谈泉州文化遗产保护推广!
时间:2021-12-15 17:11 浏览量: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

  

  从“故宫看门人”变成“文化遗产推广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昨日来到泉州,参与录制国内首档世界遗产探访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本期节目中,单霁翔将与演员周韵、肖央、牛骏峰以及歌手谭维维一起,共同探访泉州世遗点,与专家、市民近距离交流,揭秘“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背后的故事。昨晚,单霁翔利用节目录制间隙,接受记者专访。

  单霁翔说,另一方面的基础,来自泉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力量、保护方法与智慧。在过去,泉州力量就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到过典型示范作用。节目拍摄期间,他遇到了泉州市刺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省文物专家库专家刘大山。他告诉记者,这位参与过洛阳桥、泉州府文庙等古桥、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的老专家,是自己的老朋友,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参加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古建筑群抢救保护工程,那是汶川地震后正式启动的第一个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刘大山和团队在都江堰工作了三年,最终,获得国家文物局的特别贡献奖等奖项。这样专业的保护精神,也是泉州能成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的重要基础。”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体现的是泉州世界遗产的特殊性——一座城市的精彩时期、精彩片段。精彩时期是宋元时的中国,精彩片段截取的是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即商贸环节。  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泉州有很好的基础。市民在申遗过程中激发出了爱护遗产、保护遗产的热情。申遗成功后,他们欣喜见证城市和生活的变化。“我们在泉州走访交流中,发现大家都有共同的愿望,就是一定要把家乡的世界遗产宣传出去。”比如节目组在洛阳桥上遇到的义务讲解员们,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市民,有的一家四口总动员,有的姐妹俩相约,都成为世遗义务讲解员,每个人带着不同的感情讲解遗产故事,都是出于同一个心愿——把泉州的世遗故事、保护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申遗成功后,泉州提出要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单霁翔说,泉州要成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已经有很好的基础,这里面凝聚着专业的智慧力量、普通市民的热爱热情。把世遗泉州讲给大家听,需要说清“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主题的深刻内涵、人的故事。

  “宋元时期,泉州是中国沿海的最大商贸集中地,联系网络遍及世界。这里面就蕴含着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海洋商贸的贡献,也凝聚着泉州人的智慧、泉州的精神。”他把这种内在的智慧与精神,细分为人们对待生活、自然、家庭的态度,每一种态度中,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自古以来,泉州人敢于拼搏闯荡、目标坚定,把家乡的物产如陶瓷、冶炼品等带到世界各地,在异国他乡打拼也从没有忘记家乡,造福桑梓、回馈故乡是不变的选择。  

  采访当日,节目组去了洛阳桥、石湖码头、中山路等地。单霁翔说,他曾多次来泉州,但是依然感觉到新气象。“多年前,我就走过中山路,路两侧骑楼保持着历史原貌,现在再走一遍,看到中山路不光风貌依旧,还有保护新成果。”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湖码头所在的石湖作业区依然繁忙,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可观;洛阳桥头望去,湿地上空的鸟类自由飞翔,一派和谐景象。讲好世界遗产故事,不光是说给本地人听,也要让游子心中的乡愁得到呵护。“海外泉州人数量庞大,要让他们也通过这些故事,感知家乡变化,让他们内心的乡愁得到呵护,为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这种传播非常重要。”单霁翔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在节目中的行走,与当地群众交流、亲身参与实践,带着观众一起亲近世界遗产,展示其中呈现的价值,体现申报过程中大家付出的努力,以及申遗成功后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单霁翔说,这是录制节目的初衷——以更轻松活泼的方式,通过卫视、网络视频平台等媒介,把我国博大精深的世界遗产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几个月后,单霁翔信守承诺地来了,这一次,他和团队要把泉州价值和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们不仅讲好凝固的遗产故事,也要讲好遗产中人的故事。”多年来数度造访,单霁翔与泉州的渊源颇深。他现场见证了中山路正式挂牌成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他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带来主题演讲《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后,他录制了祝贺视频,希望与泉州一起,把泉州价值、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