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9-02-18 21:40 浏览量:

  2019年度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

  目录 

  一、泉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职责

  二、泉州开发区预算单位构成

  三、泉州开发区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件:2019年度泉州开发区部门预算公开表

 

  2019年度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说明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9〕1号)的批复,现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泉州开发区)2019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泉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职责

  管委会受市政府的委托,行使市政府的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管委会在履行所述的经济管理权限中涉及核发证照的,由市主管部门依照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委托管委会办理,涉及专业技术问题的,管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审查。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研究分析泉州开发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制定开发区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管理开发区的科技工作。

  (二)在泉州开发区内设立的企业,由泉州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办理企业的核准登记,发放营业执照。并对区域内各类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监督管理。

  (三)根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管委会商务部门备案管理。

  (四)依照市政府批准的泉州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含汽车制造基地),管委会按权限审批区内各类立项后的建设项目,颁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书,并按相关规定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五)管委会按批准的总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按权限对区内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进行审查和批准,并按相关规定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六)管委会作为市级财政的一级核算单位,不作为一级财政。为体现泉州开发区作为市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为市财政作出贡献的要求,管委会的财政收入除按规定上缴中央、省外,实行“核定收支,收入上缴,支出下拨,超收分成”的管理办法。同时,为便于与省财政厅办理开发区税收下拨手续,考核开发区收入完成情况,在市本级收入全年统计表下列出泉州开发区收入数。

  二、泉州开发区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开发区包括8个部门及1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党工委、管委会

财政核拨

42

41

安全生产执法大队

财政核拨

6

5

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

6

5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公室

财政核拨

5

5

效能投诉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6

2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6

5

党工委、管委会总值班室

财政核拨

6

6

反腐倡廉舆情信息中心

财政核拨

3

3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

财政核拨

5

4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财政核拨

5

4

环境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5

4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财政核拨

238

181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

财政核拨

18

总计

财政核拨

333

283

 

  三、泉州开发区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泉州开发区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治局关于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进一步厚植新时代泉州开发区发展的战略优势,加快推进“五个示范区”、园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建设,加速迈向“三代开发区”,精准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努力为“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守实体经济,持续创新转型

  1.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破”“立”“降”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4+1”产业,即智能装备、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电子信息、医药食品等4个新兴产业和1个高端纺织鞋服产业,加速传统、重工、高新“三大板块”成形成势。巩固扩大传统纺织鞋服产业领先优势,发挥特步、九牧王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纺织鞋服品牌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延伸拓展智能装备产业链条,以天际SUV汽车生产项目为核心,拉伸延长园区汽车产业链条,在官桥园区规划建设汽车配件园。突出工业设计和多功能综合金融电商运营服务,引导工业设计、创新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建设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2.5产业园,跟踪推动圣弗兰产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将其打造成泉州市最具活力和人气的众创空间。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以锐驰4K激光微距光机模组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打造智能激光显示产业集群。医药食品产业方面,以建设国脉基因项目为抓手,抢占生物科学产业链的制高点。鼓励支持区内太平洋、亚泰制药等与跨国药企合作生产“首仿药”、“抢仿药”,鼓励安记等重点企业突破功能性食品方面的关键技术,在全省医药产业中占主导地位。

  2.唱好招商引资“重头戏”。更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方式,结合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平台招商,重点做好2.5产业园、智能产业园、中意“两国双园”等平台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入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的好项目、大项目,精心抓好签约、开工、投产三个关键环节,以项目建设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和管理,重点针对区块链、汽车零配件两大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产业分别组建素质过硬、能打善战、务实高效的招商小分队,进一步明确招商工作步骤,形成规范流程,制作出流程图,明确各流程节点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针对中国意大利“两国双园”,组建一支专业招商“尖兵队”,进行精准招商,通过多途径、全方位宣传推介开发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优惠政策等,让更多客商了解开发区、认识开发区、投资开发区。要抢抓机遇,扎实推动天际SUV汽车、国脉基因、区块链生态谷、锐驰光机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广泛积聚发展动能,争当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领头羊。

  3.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实施泉州制造“2025”、“5311”计划,重点抓好“数控一代”、龙头企业、企业技改、产业协作、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创新、产学研合作、品牌创新、专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火炬无线通信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天地星、迈韦、力声等制造业优势企业向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建立“独角兽种子企业”储备库,全力推动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双提升,打造开发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二)紧抓金融生态,持续改革优化

  1.创新金融服务。发挥金改效应,做优做强区域性资本市场,推动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创新服务,强化资本运作,大力培育上市和挂牌后备资源,多渠道推进企业再融资,推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发债融资,提升企业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水平,提升证券化率水平。同时,加强引才引智,加快优秀金融人才集聚。2019年力争推动100家以上企业挂牌,力争推动力声电子成功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股改板挂牌、三星电气完成IPO审核实现上市。密切跟进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展,加强与上级金融证券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区内科创板后备企业的征集储备工作,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能力较强、高成长型企业登陆科创板,借力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夯实金融支撑。充分依托福建省金服平台,批量导入企业融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推动平台注册的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撮合服务,并举办投融对接活动,实现企业股权融资;依托海岚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海交中心可转换公司债发行的优势,积极参与政府项目,解决政府项目资本金和建设资金的融资问题。抓好增存增贷,促成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的优质项目落地,努力形成新的信贷增长点,引导辖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资金留存本地银行,持续推动做大银行业存款规模。

  3.管控金融风险。坚持“见事早、出手快、处置活”原则,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逐行逐企抓好信贷风险监测预警,确保准确掌握全区信贷风险的最新动态,针对重点关注风险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处置方案,引导资金困难企业有效降低杠杆率水平。发挥应急保障周转资金作用,免费帮扶企业“过桥”转续贷,切实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按照“有化有进”原则,引导银行机构把控不良暴露节奏,支持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并购重组等手段,对不良资产进行盘活和优化。营造诚信环境,落实“诚信泉州”建设要求,坚决打击故意隐匿和转移资产、假倒闭、假破产、虚假租赁、刻意脱保、“失联”以及逃逸等典型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强舆论宣传教育,树立诚实守信社会风气,全面推进“诚信开发区”建设。

  (三)突出扩大开放,持续先行先试

  1.加快建设国际性开放平台。紧抓中国意大利“两国双园”规划建设,加快启动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在清濛园区重点引进意大利工业设计、品牌孵化、人才培训等工业服务,在官桥园区重点合作建设智能机械装备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通过整合中国意大利要素资源,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工业服务体系,壮大泉州开发区优势产业;构建“两国双园”双核多主体即“2+N ”空间布局体系等重点工作,推动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的引领区,全面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水平。

  2.搭乘国际产能合作快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打造国际化产业新城战略,帮助企业“借船出海”突破贸易壁垒,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营运中心、出口产品“海外仓”、境外物流园区和贸易中转基地,搭建集群式“走出去”国际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在先进国家地区设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重点突出国际间产业对接、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跨境金融、人才培养等,努力打造国际产能深度对接的先行区。

  (四)围绕空间再造,持续拓展升级

  1.坚持“腾笼换鸟”造空间。坚持划红线、硬约束,积极组织开展空置土地和厂房清理活动,建立空置土地和厂房数据库,实时掌握区内停产倒闭和“僵尸”企业情况。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坚持不懈实施“收、调、转、建、整”多措并举,鼓励现有业主以转让等方式盘活空置土地;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一批占用土地、厂房资源但已未能产生效益的企业置换新项目。推动新一轮供而未用、低效利用等存量土地清理,快速腾出企业闲置厂房土地,下决心解决企业土地厂房历史遗留问题,千方百计为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2.加快新区建设造空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力求展现官桥园区开发建设的新面貌。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约4500亩,新报批农转用222亩,满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地需要。加快推进下洋溪整治PPP项目,完成园区一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同步启动涵盖园区中路二期、南北大道二期、园区二路在内的起步区主干道路网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逐步完善起步区道路网。积极跟进在谈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攻关,重点对接在谈的乐歌物流等项目落地及科勒厨卫、东湖高新、中南高科、国电投能源等项目入驻,力争2019年引进优质大项目1个,落地大项目1个,开工建设项目2个,全年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

  (五)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完善提升

  1.办好公平优质的园区教育。深入落实全省最优惠的教育人才引育和激励政策,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完成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项目建设,确保9月正式投入使用。高质量办好区实验学校,指导实验幼儿园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继续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优质发展,加快高端品牌连锁民办幼儿园引进步伐。建立健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制度,落实补助措施,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2.打造体系健全的医养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融入全市医联体建设,加强与市中医院、市一院更加紧密医疗合作关系,做强公办中医馆品牌,全面提升医疗基础服务。组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年”活动,精心组织“职业健康、女性健康、生活环境健康、生活习惯健康”等专项服务活动,保障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加快补齐养老服务体系短板,依托清濛医院加挂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建老年人活动中心设施并投入使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体育健身等服务项目。

  3.建设和谐文明的美丽园区。持续放大“绿色开发区”的国际品牌效应,围绕“住在公园里的开发区”这一目标,从“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门户廊道入手,对道路景观、公园绿地、夜景照明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不断提升园区颜值形象。不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盯紧生活用水、空气质量等民生感受度高的关键指标,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成天蓝、地绿、水净、气优的美丽开发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面对接全市“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

  4.构建和谐“善治”的社会秩序。坚持依法治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平安泉州开发区”升级版,完善“雪亮工程”、智慧天网、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严厉打击经济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危害产业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破解产业发展阻力,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新劳资矛盾调解机制,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严防严打恶意欠薪等不法行为,打造“无欠薪园区”。

  (六)锁定一流服务,持续对标创优

  1.力促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削减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充分授权窗口,做到审批时限始终控制在法定时限20%以内,窗口授权率达95%以上,审批环节压缩3个以下,事项即办率争取达到95%以上。深化“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工作机制,找准办事的“堵点”、“痛点”,督促高效审批服务落到实处,切实打好打响“快递式上门服务”开发区行政服务品牌。

  2.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提高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审批业务使用率。积极调用已录入证照和批文,实行网上证照查验,减少纸质材料提交,切实提高网上申报审批服务效率。大力发展“全链条审批”,推出更多“不见面审批”的智能审批事项,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加快推进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一系列改革,实施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加快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打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

  3.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根据机构改革目标和上级要求,改进机构设置,使之更加科学,更高效率。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调整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多项清单制度的要求,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调整规范各项清单任务,精准做好国家、省、市级取消、下放、调整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随机联查综合监管,建立健全“部门随机联查、行业自律自查、社会对标监督”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七)紧扣党建提升,持续严治精管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把准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推进“晋江经验”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2.着力夯实提升基层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两学一做”,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深化非公党建精细化管理,通过组织覆盖网格化、整体提升差异化、分类管理精细化、工作开展规范化、考核评价科学化等举措,着力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组织力,以“聚力攻坚争先锋 助推发展高质量”为载体,开展党建活力提升工作,深化“党建入章”,实施“典型再造”工程,提升九牧王、特步、宏远党建教学点、实践点,推动典型培育扩大覆盖面。办好“非公党员学堂”,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机关、国企和学校党建工作。探索2.5产业园“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在推动全区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人才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用好信息化平台,拓展“党建+”内涵,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发挥居民小区“联动式”党总支作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探索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3.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舆情引导处置和网络意识形态把控,织密意识形态保护网。聚焦聚力做好正面宣传,全力打造全媒体时代宣传舆论工作格局。聚焦“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大力宣传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造浓项目攻坚、高质量赶超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氛围。着眼成风化人,深化“家+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进企业和“身边故事·共同分享”活动,提高全区文明程度。发挥志愿服务驿站作用,推进“志愿情·开发区红”活动。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茁壮成长。

  4.抓好统战群团工作。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继续办好企业家大讲堂、重走红色之旅、“创业初心”大讨论、优化升级大家谈、政企银企座谈会、亲清政商交流会等六大系列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我区“五个示范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建设出谋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工会建设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多元化、工作品牌化、会站家一体化等“五化”实体工会。深化团工委建设,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打响青芒医疗和青芒金融两个志愿服务队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5.打造新时代干部队伍。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增强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大循环”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工作一线考核、培养和锻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按照“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干部澄清保护制度,有效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先锋队。

  6.注重引才留才育才。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人才“港湾计划”,打造人才集聚示范区。积极搭建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充分整合相关部门人才服务职能,高标准、高品质建好2.5产业园“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建好、用好市级金融“人才之家”,壮大金融专业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生活环境,努力满足人才高质量生活需求,扩大人才驿站“商家联盟”覆盖面。探索“量身定制”的人才引育政策,紧盯人才流动趋势和发展需求,实施并不断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专项人才政策,组织开展人才交流、培训活动,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导。

  7.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省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27条具体措施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明三重三要”一岗双责机制,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市委实施办法,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方面专项治理。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六项纪律”、“七个有之”,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继续推行“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实施履职台账、实时提醒、责任追究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好清单责任。深化亲清政商关系模范区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廉洁诚信的营商环境。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上下足功夫,密切跟进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做好改革后续对接工作,整合配强纪检监察力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年,泉州开发区收入预算为46831.33万元,比上年增加2590.3万元,主要原因是受龙头企业和房地产项目预计增收、新入驻企业产生新税源等因素影响,泉州开发区税收收入预算增加,超收分成收入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894.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134.14万元, 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7802.9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6831.33万元,比上年增加259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9.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6.43万元,公用支出792.41万元,项目支出40783.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8894.26万元,比上年增加1293.76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增加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170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115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大型修缮、物业管理、网络运维管理、办公设备购置、专项劳务等经常性项目经费的支出。

  (三)协税护税800万元。主要用于税务部门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任务所需经费,代收手续费以及社保征管专项经费的支出。

  (四)引进人才费用1055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团队扶持、人才活动、博士后引进培养、人才服务等引进人才专项经费的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纪检监察事务)9万元。主要用于廉政文化建设、纪工委宣传、纪工委办案等专项经费的支出。

  (六)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媒体宣传、户外公益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学习等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

  (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党群活动、党员教育培训、非公企业党团示范点建设、团建工作、妇工委活动、关工委创建、统战对台工作等党团专项经费的支出。

  (八)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180万元。主要用于工商监督执法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经费的支出。

  (九)其他公安支出1710万元。主要用于聘用公安辅警和交通协勤人员、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和维保、公安办案、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等经费的支出。

  (十)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检察)90万元。主要用于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开发区案件工作经费的支出。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法院)6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巡回法庭办公、办案经费的支出。

  (十二)其他公共安全支出160万元。主要用于政法综治、七五普法、司法援助、社区矫正、应急、防汛防空、双拥、安全管理及其他公共安全经费的支出。

  (十三)学前教育576.62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幼儿园人员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和专项劳务、教玩具购置、信息化设备购置、办学场地租赁、校园文化建设等经费的支出。

  (十四)小学教育4491.61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实验学校人员经费,生均公用经费,校车补贴、专项劳务、校舍租赁、课本簿籍购置等经费和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开办费用的支出。

  (十五)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110万元。主要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课后服务、教育人才等经费和教育基金会补助的支出。

  (十六)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800万元。主要用于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项目建设费用的支出。

  (十七)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2075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实验学校和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添置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系统设备、体音美器材、教学仪器及其他校园建设经费的支出。

  (十八)其他科学技术支出58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的支出。

  (十九)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住房补贴的支出。

  (二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3.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养老保险金缴费支出。

  (二十一)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服务职工和养老事业发展等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二)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支出。

  (二十三)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城镇计生家庭、计生宣传教育、培植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试点单位、补贴社会事业计生管理员及其他计生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四)行政单位医疗76.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保基金、医疗补助、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的支出。

  (二十五)事业单位医疗171.67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实验学校和实验幼儿园人员医保基金、医疗补助、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的支出。

  (二十六) 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5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的支出。

  (二十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60万元。主要用于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医疗合作及其他医疗卫生经费的支出。

  (二十八)水体124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污水处理费和污泥处置费的支出。

  (二十九)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60万元。主要用于环保宣传、污染源普查、危险废物监管、油烟整治、环境监测及其他环保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城管执法3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综合考评、制止“两违”、城管执法巡查等经费的支出。

  (三十一)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67万元。主要用于市政设施维护经费的支出。

  (三十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5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工作成绩突出的物业管理单位。

  (三十三)水利工程建设653万元。主要用于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资金本和彭村水库资本金的支出。

  (三十四)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9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市场开拓、品牌建设、改制上市及建筑业发展等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五)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26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境外展会和两国双园建设等涉外发展经费的支出。

  (三十六)其他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450万元。主要用于援藏、援疆、援宁及援助其他地区经费的支出。

  (三十七)其他消防事务支出1438万元。主要用于聘用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装备购置、举高喷射消防车购置及其他消防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八)其他支出1128万元。主要用于食堂运行管理、扶持民营企业及其他项目经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30.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255.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774.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20万元。主要用于出国(境)考察学习、招商宣传等工作的支出。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33%。主要原因是:严格审批因公出国(境)项目经费,降低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37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选资、公务往来等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22.9%,主要原因是:严控接待范围,规范接待标准,厉行勤俭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1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8万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泉州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2万元,比2018年减少3.0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额定公用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泉州开发区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78.63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4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泉州开发区管委会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泉州开发区共设置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30864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9年度泉州开发区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