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时间:2021-05-26 09:32 浏览量: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明确开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是开发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一、《纲要》编制过程

  为提高“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区委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科技经济发展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会同规划纲要编制小组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先后走访开发区有关部门、单位及相关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在认真审视开发区发展历程、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瓶颈制约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编制单位于2020年7月底提交《纲要》初稿。我区于2020年11月13日、11月20日、11月27日分别召开四场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区直各部门、单位及部分开发区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才专家、群众代表修改意见和建议。区领导多次召开规划纲要编制会议,听取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及各方面意见、建议。2021年3月29日,《纲要》经第7次党政联席会议批准。2021年5月26日,管委会正式印发《纲要》。

  二、《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4个板块,22小节。第一板块为发展基础,系统回顾了开发区“十三五”期间主要成绩、薄弱环节、发展环境。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开发区“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具体阐述“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推动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新产业新平台聚集、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打造金融生态示范标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构集约高效发展空间、持续建设绿色低碳园区、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善治等十个重点任务。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主要阐述强化党建指引、深化机构改革、完善财税体制、营造一流环境、加大项目带动、做好招商引资、坚持人才优先等七个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