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泉州入选全国典型
时间:2024-03-20 09:50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了“2023年中国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案例”的百个案例中,福建省泉州市的“5G+专递课堂”项目荣获殊荣,成为“减负提质与数字化战略”主题下唯一入选的全国典型案例,充分展现泉州在基础教育数字化改革推进方面的优秀成绩。此案例通过引入5G技术,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远程共享和高效传递,缓解了城乡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近年来,泉州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发展、深化5G融合应用的号召,多措并举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筑牢数字泉州基石,在5G规模建设和融合应用方面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

  在5G规模建设方面

  在全省率先出台专门针对5G建设的政策性文件,全省率先推动公共场所对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成立5G建设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印发《泉州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泉州市2023年5G网络和千兆光纤建设难点清单》《关于成立泉州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协调工作组的通知》等多份文件,明确5G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为5G建设掌舵领航。同时,将5G建设列为每年市政府的攻坚重点项目和新基建重点项目,推动四批5G建设难点攻坚,加快5G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泉州累计投入5G建设投资超47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24504个,5G基站规模全省第一,实现全市中心城区深度覆盖以及所有乡镇和重点村居广度覆盖,成功获评“千兆城市”称号。

 

  在5G融合应用方面

  牵头组建市级推进5G网络建设与应用协调工作组,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统筹推进5G相关工作。出台《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泉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支持5G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5G应用创新,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深化“5G+专递课堂”应用。重点聚焦培育5G应用典型案例,通过持续打造5G应用精品路线,以“绽放杯”、各类示范项目申报、遴选高质量的应用项目等方式宣传推广标杆案例的行业经验,推动5G应用融入经济、民生、社会等各领域,持续拓展泉州5G典型应用。截至目前,泉州累计培育5G创新应用达179个,成功策划培育三条5G创新应用精品路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