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头版关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三大中心”大融合 激发民企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4-02-18 10:57 浏览量:

  “专业、高效的帮代办服务,简化了流程,节省了时间,太方便了。”近日,只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业务所需手续的陈女士,对泉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帮代办服务,连连点赞。

  这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暖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生动缩影。2023年以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效完成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党建+”邻里中心“三大中心”大融合建设,切实提升园区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帮代办” 让企业办事更省心 

  泉州开发区推行市级行政审批帮代办服务,组建工作专班,对开发区范围内需到市级办理审批的5个部门16大项35小项业务,全程帮代办或陪同办。 

  陈女士来自泉州德昱鞋业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在她向区政务中心帮代办窗口提出帮代办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后不久,区帮代办工作小队就陪同其抵达市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开展业务。不到一个小时,陈女士便完成了相关业务办理所需手续。 

  除了帮代办服务,开发区还设立了社医保专窗,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同时在全省首推全区域全覆盖全天候快递式上门优质服务,率先设立“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全区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488件事项,全类型事项审批服务时限压缩比为88.66%,位居全市第一;即办件事项占比62.09%,位居全市前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4个工作日;政务服务好评率100%。 

  “智能化调度” 使管理服务更高效 

  如何借力数字化,切实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金泉说:“我们着力打造数字化综合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党建+’邻里中心‘三大中心’贯通融合。”因此,建设数字化综合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治理体系,实行对事项代办、矛盾调解、治安管理、咨询投诉等服务“一站统管”。统筹力量要素,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联动联治”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 

  在“1+3+N”模式(“1个平台、3大中心、N+场景”)下,泉州开发区实现了“一把钥匙开多把锁”,有力探索工业园区治理和服务管理新实践,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全省开发区综评中,管理服务质量位居前列。 

  “15分钟服务圈” 把温馨服务送到“家门口” 

  “暑托班可以辅导作业、做手工、才艺表演,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太好了!”2023年暑假,王女士享受了一把社区邻里中心的暑托班“福利”。 

  事实上,类似的“邻里”活动还有不少。2023年12月,万科悦城“邻里共享日”活动,有免费理发、健康义诊,还有免费小零食,叶女士带着孩子玩得可开心了;而陈女士所在的社区邻里中心举办水仙雕刻亲子活动,也让她体验到了亲子互动、邻里交往的美好。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立足产业园区特色,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党建+”邻里中心,构建企业和职工群众“15分钟服务圈”。依托九牧王、特步等非公党建典型企业和万科、中南等大型居民小区,延伸建设10个邻里服务站,每季度开展“邻里共享日”活动,将服务延伸到“厂区里”“家门口”。2023年来,开展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健康义诊、志愿服务、党群活动、文体比赛等各类活动300多场次。 

  同时,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设立社会治理中心,深化“片区+网格+312个企业(小区)”的三级网络管理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此外,常态化深入一线走访问需,发放便民服务卡,形成需求、资源、项目和认领等“四张清单”,及时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网”尽园区大小事、服务群众“零距离”。2023年以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反馈问题116条,调处类矛盾纠纷60件,涉及标的金额832.35万元。在全省92个县(市、区)初信办理质量开展评比通报中,获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