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以一流营商环境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时间:2023-03-30 15:54 浏览量:

  

  召开企业家新春座谈会,续写开发区与企业并肩作战、携手并进的新篇章;对照省市一揽子最新政策,着手研究出台适用性政策,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成立泉州市诚信促进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会,促进“以诚招商”“践诺安商”……今年以来,泉州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持续打造企业专注主业、安心发展、勇于创新的发展热土。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典范,致力打通行政审批便捷直达落地“最先一公里”、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堵点“中间一公里”、政策服务精准直达“最后一公里”,再树营商环境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数据 

  

  全区聚集各类经营主体13000多家,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3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8家,形成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食品四个主导产业。 

  2022年招商签约项目119个,总投资额503.6亿元,正式合同项目转化率99.16%,履约率100%。 

  全区57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为74.43%,行政许可事项实现91.8%“一趟不用跑”。 

  两年来,引进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名、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31多人。 

  近十年,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600个、公办学前学位630个,建成基本满足需要、涵盖学前和义务教育的办学体系。 

  

  荣誉榜 

   

  泉州开发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连续两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全省首个、全国第5个被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的“绿色开发区”。 

  在2021年度省试点园区标准化评价中,泉州开发区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七,获评全省机制创新专项第一名。 

  泉州开发区综合评价体系中管理与服务指标在全省同类开发区多次名列第一,政务服务创新做法得到省效能办宣传推广;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排名全省、全市前列。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联合开发的“减税降费计算神器——税秒算”获评2019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泉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推出的“‘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获评2021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 

   

  泉州开发区海丝埃睿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水务大脑”,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智能享惠’平台”获评2022年泉州市年度赋能营商环境十大数字化应用。 

   

  经验展示 

  

  一、把企业家当家人,助力企业破解发展堵点难点 

  “企业好,产业好,开发区才好;企业强,产业强,开发区才强。”2023年企业家新春座谈会上,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峰的这句话,点明了企业发展对开发区的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开发区始终深植“亲商”“爱商”“重商”意识,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事当成“家事”,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企业解难题,开发区深入开展“干部进企业、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建立完善常态化问题反馈协调机制,按照领导挂钩、部门包片的原则,每日梳理、限期协调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今年以来已解决问题100多条。 

  同企业谋发展,举办企业家新春座谈会、纺织鞋服产业座谈会、医药食品产业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人才座谈会等多场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企业、行业发展动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助企业稳增长,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开发区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出台了高质量发展13条、抓创新促应用17条、绿色数字技改10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52条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增效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突出一事一策,解决“成本、资金、市场”等共性问题。为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开发区从产业链就近合作入手,鼓励区内产业链企业开展协作配套、产能对接,降低上下游互动协作成本,并出台奖励政策,对获得泉州市产业集群协作配套专项资金的企业,最高配套补助10万元。 

  二、当好企业“贴心人”,力推政务服务快速精准直达 

  泉州开发区发挥区域紧凑集中、体制扁平直达的优势,创新构建政企互动直达机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精准性和满意度,当好企业“贴心人”,助推增资扩产、提质强产。 

  政企沟通直面到局。开发区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区直机关仅设置9个职能部门,党工委、管委会直接服务企业,各职能部门直面办事企业、群众,涉多部门事项一栋楼内即可解决。 

  惠企政策直达到人。开发区内未设置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按12个片区网格挂钩联系辖区企业,每个网格配有专门联系人。惠企政策、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涉企事项半日内可直送到企业主或负责人。 

  扶持资金直转到户。省市扶持资金下达开发区财政后,直接转到企业账户,无中间环节。惠企直达资金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下达到企业账户。今年以来,已及时兑现比邻三维、太平洋制药等企业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奖补经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023年度经费等政策资金约5006.2183万元。 

  政策辅导直推到点。对区内龙头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逐家分析增产奖励、增量奖励、增效奖励,帮助企业算好政策账,入企“一对一”精准推送。摸排了解全区外贸企业海外参展、拓展市场计划,手把手指导其用足用好相关扶持政策。 

  三、把企业事当“家事”,提供全区域全覆盖上门服务 

  “泉州开发区的办事效率很高,营商环境很好,对企业特别友好,能给予我们很好的支持。”今年2月,泉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冠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后,冠捷科技集团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接受采访时如是说。这也道出了泉州开发区辖区内经营主体的共同感受。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把企业事当成“家事”,开发区扎实推进审批服务提速提质,突出精简高效、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管理与服务指标在全省同类开发区多次名列第一,区内投资经营主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批科长每月至少一次,及时疏通卡点堵点。推进下沉服务,固化审批前“早介入”、批中“提速度”、批后“再服务”程序,目前已回访众捷智能科技、冠儒幼儿园等多家新开办的企业、新审批的工程项目。 

  深化行政服务线下、线上、流动“三个大厅”建设,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所有的审批事项全部压缩在3个环节以内,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至法定的13.27%,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排名全省、全市前列。全区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为74.43%。完善“清亲清濛”平台政务服务功能,推行“税秒算”“税事远程帮”等特色服务,网上办税率达100%。设立企业上门服务中心、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开通专线电话,提供全区域全覆盖全天候快递式上门服务。 

  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助推项目落地见效。精简工建审批材料,压缩时限,列入工程建设考核指标事项均调整为五星级全流程网办,告知承诺审批事项占审批事项的88.2%,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实施区级重点项目模拟审批,企业自愿申请模拟审批,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相应审批部门对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结果,大幅节省各审批环节之间的等待时间,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四、紧扣所需所盼,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民生保障和改善,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内容。对此,泉州开发区紧扣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主动靠前服务,全力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完善城市配套,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突出“建名校、育名师、扬名声”,高标准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近十年来,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600个,比增达230.2%;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新增公办学前学位630个,建成基本满足需要、涵盖学前和义务教育的办学体系,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重视医疗事业发展,加快融入全市医联体建设,推进泉州市中医院和区内医疗机构在重大疾病双向转诊、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综合性医疗服务中心,实现“小病不出区,大病就近治”。 

  努力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创建康居示范工程,打造示范街道、精品街区;提升生态品质,推进低碳企业、低碳小区、低碳园区创建,做好绿化美化亮化,打造“住在公园里的开发区”;提升治理服务水平,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创新设立园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