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公安:深化“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打造警源治理新样本
时间:2023-03-10 09:07 浏览量:

    

  泉州开发区是泉州市委、市政府直接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晋江市、鲤城区,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量大。为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护航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探索“四+”模式深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造警源治理新样本。

  2022年以来,分局秉持“预防为先、打击开路、治理为本、基础标准”的理念,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围绕指挥+研判、群防+整改、协同+联动、侦查+服务“四篇文章”,追本溯源压降警情,奋力展现主战和主防工作的“泉开”模样。

  一、“指挥+研判”同台作业

  “警源”,即社会治安问题的源头。警源治理,就是要秉持“治未病”理念,将公安工作从事后被动兜底,向事前、事中主动治理转变,让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分局按照“最大限度整合职能,最大程度压缩层级”原则,深化“情指行”专班运作,分平、战两种模式,实现警力上图上线、扁平指挥;组建“带班局领导+值班指挥长+专职民警+接警员+派警员”队伍,依托“情指行”平台每日研判情报线索,逐一核查处置,跟踪盯办落实,实现“研交办督结”闭环管理。

  在搜集汇聚情报信息的基础上,情指中心每周对突出警情进行总结分析,对重点警情类别开展数据建模、督办落实,推送实战部门排摸风险成因、风险评估、预警预测,真正从源头减少警情发生。

  2022年,分局接警数比降2.4%,有效警情数比降5.1%,违法犯罪警情比降7.4%,每起警情平均到场时间同比减少近35%,处警环节耗时缩短35%,“接通率”“首调成功率”常态化保持98%以上,“3分钟到达率”保持在93%以上,警情反馈合格率达100%。

  二、“群防+整改”共同化解

  接处警是直观展现公安面貌的第一窗口。分局全程跟踪监督警情处置,及时提示整改,让每一起警情都在监督下依法依规处置。

  防范化解在小,担当作为在前。分局立足公安职能,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整改提升为抓手,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警情排”的原则,对于上级下发警情数据进行精细划分,逐一明确责任单位交办盯办。

  深入摸清探实问题底数。按照“党政+主管部门+公安+N相关职能部门”模式,建立“一事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联合执法、联合化解、联动稳控。2022年,全区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

  三、“协同+联动”一体作战

  夜幕降临,闪烁的警灯照亮大街小巷,亦照进开发区老百姓的心坎。警察常见、警车常在、警灯常亮,已成为开发区最美“警”色。分局以“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强化社会面巡控行动为抓手,加强对重点人员、场所进行排查,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拧紧辖区治安“安全阀”。

  为确保每一起警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响应处置,分局构建“警网融合”社会治理网格化新警务,推行“警格+党建”“警格+网格”“警格+反诈”和“虚拟+实体”等工作机制,优化警力配置,缩短处警路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分局建立一支治安防范队伍,提升对各种治安力量的全盘掌控和机动调用,打造社区民警、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工作联动新格局。

  “协同+联动”,一体作战显威力。2022年,开发区第四季度违法犯罪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均大幅下降,全年盗窃案件破案率达100%,位居全省第一。

  四、“侦查+服务”靶向发力

  2022年9月底,分局接到被害人老周报案称,自己因委托谢某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事项,支付20万元定金,但谢某未实际办理委托事项,且老周多次追讨仍未退还定金。接到报案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班,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在晋江市磁灶镇抓获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成功破获该养老诈骗案件并追回被骗资金。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分局突出情报研判辅助上级决策、牵引各项工作、指导处警实战的作用,结合辖区实际,做实做细研判预警,精准指导各项警务工作。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分局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应用小程序,组织开展“百警进千企”活动,向群众讲政策、问需求、谋思路,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分局帮助群众办成微小实事1200余件,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个。

  踏上新征程,分局将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不断完善警源治理的“开发区模式”,为“五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