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为”见实效】泉州开发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时间:2021-10-12 10:46 浏览量:

    

  

  “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咱的操心事。”这是泉州开发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的网格员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泉州开发区致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走进群众心坎里……

  作为泉州开发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阵地,开发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下设3个片区工作站、1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一名网格员,构建起居民、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桥梁,通过资源整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尽量在网格中解决,无法直接处理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泉州开发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施文界向记者举例说道,“区内一工地发生一名员工意外事件后,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综治办、公安分局等部门及时介入调查,耐心做好家属安抚工作。随后,邀请法理驿站轮值律师,召集工地负责人、家属代表和保险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同时,针对双方的争议焦点进行疏导解说,宣讲相关法律宣传,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在民营经济兴盛的开发区,纠纷也多涉及企业。针对劳资纠纷这一易发问题,基层治理中心与劳动部门建立预警和应对机制,参与社会精细化管理。在提前获知一家企业因欠薪,可能面临员工聚众讨薪的情况,片区“金牌调解员”林东来主动介入,通过协调劳动、公安等部门,多元联合快速化解纠纷。“我们一边耐心倾听员工诉求,一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分期支付薪资方案,使事件得到解决。”这样的做法,既缓解企业困境,同时也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自从有了基层治理服务中心,我们办事方便许多,为他们点赞!”友臣(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明华告诉记者。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有事就找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已成为大部分企业、群众的一个习惯。施文界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力量、统筹资源、健全机制,打造泉州开发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