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开发区文化产业代言】“清新”泉州开发区:新工艺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一)
时间:2020-05-07 10:38 浏览量:

【我为开发区文化产业代言】“清新”泉州开发区:新工艺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一) 

  使用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研发新技术解决行业痛点、用智能化引领产业发展……初夏的泉州开发区焕发勃勃生机。 

  疫情期间,多家企业在研发与工艺上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求新求变方能不断突破”的市场规律,走出了一条“清新”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助推泉州开发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新工艺新材质助推圆规走向世界 

  作为老牌文具用品企业,文宝轻工集研发、制造、贸易为一体,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对于从事文具及办公用品的泉州文宝轻工有限公司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是考验,但同时也是一次转型的好时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挺有信心的。”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陈丽如是说。 

  据了解,在2016年以前,文宝轻工的核心产品——圆规的零件镶装仍需采用人工,每人每天约能装1000支圆规。在引进自动化设备后,人员减少一半的同时,产能还提高了一倍多。 

  丝印机、注塑件、机械手……近年来,文宝轻工不断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用机器代工。“圆规的螺钉和搭帽的尺寸要十分精准,配合紧密,使用时才不会松动。”陈丽告诉记者,文宝轻工有100多种大大小小款式各异的圆规,相较于市面上常见的铁的或塑料的圆规,文宝轻工自主研发新工艺,采用锌合金和塑料件结合的圆规,不但不生锈,而且功能性更强,画出的圆也更精准。圆规脚采用镂空的U形结构,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重量更轻,能减30%的材料浪费,对于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而言,减少耗材也就意味着节约成本。 

  “做最好的圆规,走向世界”是这家企业的初心。疫情当前,文宝轻工已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目前正在积极研发新品,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让产品的功能与外观更符合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在借鉴国外的生产研发经验,推动企业往文教行业靠拢。“经过这次疫情,中小企业会更好地成长,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