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工委会:聚焦工会主责主业 切实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
时间:2020-01-10 14:48 浏览量:

  2019一路走来,开发区工委会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大局,围绕职工最关心的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开拓创新,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发区工委会的2019。

  抓好“一大重点”,心系职工群众暖人心

  建立健全日常帮扶、集中慰问和职工政策福利相互衔接、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梯次帮扶格局,把工会“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2019年共发动100家基层工会21392名干部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归集互助金1021226元,207名患病职工得到补助。

  实施“两大品牌”,立足职工需求创新意

  一是服务外来工子女。举办“我为泉州骄傲我是小小‘新泉州人’”主题夏令营活动,组织18个民族、25个省(市)的2000多名学生开展“古城?新城”实地研学活动,从古城到新城,从江到海,以多元的视角探寻多彩的泉州文化。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日报、香港经济导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二是大力培育工匠文化。制作工匠精神篇系列微纪录片7集,《泉州开发区产业工人的初心故事》专题片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

  深化“三项举措”,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开展技能竞赛。积极协办闽东北、闽西南机械装备数控车工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全区制鞋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组织职工创新。组织选送近百项职工发明成果参加国际发明展及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取得国际发明展4金11银5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项,省“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的好成绩。三是构建和谐园区。会同人事劳动局推行“三个强化”工作机制,从问题排处、制度保障等方面着力,实现化解劳动关系矛盾“5个100%”,经验做法得到《工人日报》报道。

  启动“四送工程”,倾心服务履职增和谐

  一是春送岗位。制作“我在开发区等你来”招工宣传片,在仙公山设立职工流动服务点,在区职工服务中心LED屏、长途汽车站滚动播放或刊载招工信息。

  二是夏送清凉。看望慰问坚守高温岗位人员,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

  三是秋送助学。完成46名贫困学子助学申请的资料审核工作,发放助学金21.5万元。

  四是冬送温暖。春节期间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努力使每一位困难职工都能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组织近200名环卫工人同吃年夜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