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开发区:制鞋技能竞赛助力产业升级
时间:2019-08-27 10:53 浏览量:
  近日,福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制鞋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共有12家公司19支队伍83名选手参加整双运动鞋帮面(针车)车缝技能操作竞赛项目。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制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在国内经济发展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为满足市场提出的新的个性化等多元需求,制鞋行业需要逼迫自身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除了高科技、设计的更新换代外,提升制鞋工人的“技术含量”是品质和附加值的“重要组成”。
  制鞋产业是泉州的特色产业,对泉州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泉州鞋业企业聚集地之一,在该区经济总产值中,纺织鞋服产业比重占到了80%以上。
  “通过鞋业技能比武,有助于提高制鞋一线工人队伍的技能水平,从而增强产业竞争力,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关于举办鞋业技能竞赛的缘由,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务工作部部长、工委会主任卢锋一语中的。据了解,今年是该区第二次举办此项竞赛。
  竞赛项目是完成整双鞋的帮面针车工序,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帮面部件、辅料等车缝成成品鞋的帮面,评分的关键点均集中在帮面针车的“细节”上,如部件与部件对点盖线车缝、各起点、中点、终点要对准、起止回针、弧度车缝、底面线均匀、平整不起皱,饰线不移位、接帮不可松线、成帮左右对称整洁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细节直接关系着成品鞋的质量与外部美观。
  来自泉州市拼搏鞋业有限公司的郭金生首次参赛,他说,自己从事车间针车工作已近7年,“平时以为自己已经很娴熟了,一比赛才暴露出了缝合、对称、回针等细节处还存在不少缺陷”,和不少选手一样,通过比赛,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追求高效率与高质量‘双达标’”。
  获得了本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王超表示,制鞋工序多达20几道,其中像针车等环节目前必须依赖人工,是机器无法取代的,而过去单纯追求速度的粗劣加工已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现在要求“又快又好”,即不断熟能生巧的精细化技术和不断缩短的工时两者的统一。
  王超是特步制造本部鞋业一厂生产部针车课长,2005年4月他进入特步公司,10多年时间里,从什么都不懂,到开始学习做针车,后来又慢慢地从单一的针车技术人员成长为技术全面的针车课长,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断追求“工匠精神”,通过各种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做到“一针一线,精益求精”。
  王超等产业技工的经历,正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举办技能竞赛谋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折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