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900-2022-00015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22〕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9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19 00:59
    区直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要求,经管委会同意,现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9日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统筹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工作机制 

      建立开发区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区分管领导牵头召集,财政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参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实施全区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督促指导各部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保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防范应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风险,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的保障责任。 

      三、主要措施 

      (一)统筹高效落实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和我区已出台的退税减税降费措施,确保应落尽落、应享尽享,并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谋划助企纾困支持政策,做到应出尽出、应调尽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责任单位要细化工作措施,促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财政局、税务局要细化措施保障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社会事业局、财政局、税务局要研究出台援企稳岗促就业措施,科技经济发展局要研究促进服务业等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具体措施。 

      责任单位:财政局、税务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市场监管分局、审计局、党群工作部 

      (二)兑现政策快享直达。优化申办流程,做到应简尽简、能快则快,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减免“六税两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实施“免申即享”服务。优化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增强政策辅导的针对性,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积极引导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认真处理纳税人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单位:税务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党群工作部 

      (三)增收节支确保平衡。科学测算退税减税降费对财政预算的影响,提前预判,加强财税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备足措施,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逐旬逐月逐季清单化抓实财政收入;持续关注财力状况,主动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新增支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依法依规强化财政资金资源统筹调度,妥善处理退税减税降费与财政收支的矛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责任单位:财政局 

      (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经费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省定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国家、省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决杜绝工资拖欠等问题。 

      责任单位:财政局 

      (五)建立联合会商机制。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建立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会商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共享,定期会商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退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做好退税资金保障,协同做好留抵退税工作。 

      责任单位:财政局、税务局 

      (六)加强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监控,建立完善应对机制,坚决防范打击企业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骗退税”等行为,防止出现为完成收入目标征收过头税费、虚增财政收入等违规问题。开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法治公平的税收秩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单位: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财政局、审计局 

      (七)做好政策成效评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深入分析政策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等方面的影响,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全面评估政策成效。税务局应分别于每月5日前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表》,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表》报送财政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