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700-2023-00019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23〕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0-08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0-08 16:52

    各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泉州开发区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0月8日       

        

        

        

        

      泉州开发区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全领域的深度融合,赋能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新技术、新方法、新功能、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业设计生态,有力支撑开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动开发区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形成支撑开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3家、8家以上;组建行业性工业设计创新联盟1家以上;培育引进工业设计企业或相关机构5家以上;举办各类工业设计特色活动20场以上,集聚各类优秀工业设计人才100人以上。

      三、空间布局

      聚焦我区产业特色和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关键环节,重点打造“1+3+N”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即1个工业设计聚集区、3个产业链条、N个工业设计示范企业。

      (一)建设1个工业设计聚集区 

      以2.5产业园商业楼宇为工业设计专区,招引工业设计企业入驻,集聚区内企业的研发设计中心,建设设计资源聚集、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的工业设计服务,建设工业设计聚集区。(责任单位:招商服务中心、资规局、科经局)

      (二)打造3条工业设计产业链条 

      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及纺织鞋服等优势产业,实施工业设计赋能产业专项行动,做好产业推介、人才招引、项目对接、服务保障工作,分产业打造电子产品设计、机械装备设计、纺织鞋服时尚设计等3个产业创新链条,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责任单位:科经局)

      1.电子产品设计产业链。围绕用户体验、外观造型、功能创新、结构优化、新材料应用、可持续设计、服务系统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业设计能力提升,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和品牌价值提升。

      2.机械装备设计产业链。以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作为主攻方向,从机械零部件、传动系统、控制系统到整机系统,融入计算机、信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生产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品牌溢价,重点提升精密加工水平及工艺。

      3.纺织鞋服时尚设计产业链。发展规模定制设计服务,打造“爆款”产品、通过“快反定制”,实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产品设计生产,推动传统产品满足新的营销模式和新的消费诉求。

      (三)培植3个工业设计示范企业 

      依托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在工业设计学科、技术和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在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智能多元感知的人机交互共融技术等方面的积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新材料研发应用、智能感知与计算等方面的先进理论与孵化能力,针对不同产业特色和行业特点,培植3个行业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工业设计能力提升。(责任单位:科经局)

      四、工作举措

      (一)实施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行动 

      1.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围绕我区电子信息领域布局创新型工业设计服务,通过用户数据挖掘、功能结构创新、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可持续发展和商业模式塑造关键环节进行设计提升,提高工业设计成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依托区内锐驰电子、天地星电子、迈纬通信、力声通信等优势领军企业,开展电子产品智能设计服务,提供从外观创意设计、结构工程设计、功能设计到电子方案设计的一站式电子产品原创设计服务,在智能化产品领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等创新型工业设计服务。(责任单位:科经局)

      2.推动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在机械装备产业领域,普及工业设计理念,推动制造业企业将工业设计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创新中,围绕用户体验、外观造型、功能创新、结构优化、新材料应用、可持续设计、服务系统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业设计能力提升,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和品牌价值提升。以推动机械装备领域高端化、智能化为目标,支持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与万龙时代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与技术转移转化,利用工业设计提升产品溢价及差异化,提高制造加工水平及工艺。(责任单位:科经局)

      3.促进纺织鞋服产业稳存增量。引导特步集团、九牧王等龙头企业对接外部资源,运用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潮流相融合,带动培育时尚设计创新链条,拓展存量,抢占增量,推动从外观设计转向更注重功能性设计,发展规模定制设计服务,全力打造以特步为代表的国潮品牌,开发“爆款”产品,通过“快反定制”,实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产品设计生产,推动传统产品满足新的营销模式和新的消费诉求。利用德昱公司在外贸鞋服方面的设计服务接单能力,组织区内外贸生产企业与其对接,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国际潮流品牌生产及转化基地。跟进斐乐全球采购中心开展FILA集团新品牌运营和服装系列总部运作,挖掘其在工业设计、品牌运营的潜力,打造百亿产值鞋服产业。(责任单位:科经局)

      (二)壮大发展工业设计群体 

      1.鼓励研发端创新设计。鼓励企业设立工业设计独立部门,鼓励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平台等建设创新设计中心,聚焦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智能、新模式的研发与应用转化,搭建产品开发、服务设计、快速成型、虚拟仿真、检验检测、小试中试、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多功能模块,提升设计整合、智能模块、材料工艺、原始设计等创新能力,推动我区工业设计由传统外观造型设计逐步向技术集成运用的现代工业设计转变,推动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区财政一次性分别给予25万元、15万元、5万元配套奖励,对晋升为更高级别的示范企业(平台),给予补足差额奖励。(责任单位:科经局、财政局)

      2.鼓励消费端综合展示。传播前沿设计理念,搭建面向企业、设计师、采购商、消费者、公众等的展示平台,场景化展示相关产业的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推广工业设计创新理念,提供优质配套服务,推动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产业向设计驱动订单转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科兴纺织和宏盛鞋服辅料,打造功能面料及服装展示中心;依托特步集团和九牧王集团,打造品牌休闲运动鞋及服装展示中心。(责任单位:科经局)

      3.鼓励工业设计机构建设。建立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核心的机构体系,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设计企业和专业研究机构探索“企业+平台”模式,支持特步集团、锐驰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和设计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设计能力,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功能,重点推进华数机器人、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开展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区财政一次性分别给予 20 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升级予以补差奖励。(责任单位:科经局、财政局)

      4.加大工业设计企业招引力度。加大对国内外工业设计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完善工业设计招商政策体系,招引国内外及香港、台湾地区等知名设计企业来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服务开发区特色产业。对引进的知名龙头工业设计企业(机构)参照大院大所按“一事一议”政策执行。(责任单位:招商服务中心、科经局)

      (三)进一步提升全区工业设计服务能力 

      1.支持成立“泉州市工业设计创新联盟”。支持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牵头发起成立“泉州市工业设计创新联盟”,并鼓励区内企业加入,共同探索产学研用政相结合的工业设计创新机制,搭建设计服务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人才互补。(责任单位:科经局)

      2.提升工业设计服务中小微企业水平。开展“工业设计走进中小微企业”对接活动,组织工业设计创新联盟、设计机构、设计师团队入园区、企业开展供需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解决方案。(责任单位:科经局)

      3.打造工业设计品牌亮点。鼓励我区制造企业将工业设计服务外包专业工业设计机构,支持工业设计企业主动承接国内外设计业务外包服务。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提升创意设计水平。(责任单位:科经局、市场监管分局)

      4.鼓励企业开展、参加工业设计比赛。组织工业设计企业参加泉州设计活动周,展示企业设计成果,支持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制造企业等牵头组织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设计资源对接等活动,搭建工业设计人才、成果和我区制造企业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参加国外重大工业设计展会等活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设计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企事业单位牵头承办全市性工业设计特色活动、牵头开展全区性工业设计特色活动的,按照活动实际费用5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责任单位:科经局、社会事业局、财政局)

      (四)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体系 

      1.加大工业设计人才引进培育。加快工业设计人才职业化建设,增强职业成就感。将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遴选范围,符合条件的支持申报享受各级人才政策以及创业扶持。按照人才“港湾计划”“涌泉行动”等相关政策给予创业免租减租、工位补贴、创业启动金补助、住房补贴、人才补助、新增税收贡献奖励等扶持。(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科经局)

      2.完善工业设计人才培训体系。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立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培养我区产业发展急需的工业设计人才。(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党群工作部、科经局)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开发区工业设计发展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区工业设计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动相关工作。

      (二)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工业设计奖补政策,支持全区工业设计发展。鼓励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税收优惠和财政奖补政策。落实研发设计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按规定在税前加计扣除。(责任单位:科经局、财政局、税务分局)

      (三)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增加适合工业设计企业的融资品种,拓宽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开展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开展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对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或通过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质押,放大融资额度。(责任单位:财政局、科经局、市场监管分局)

      (四)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严厉打击对创意设计、设计品牌的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的侵权行为。强化企业和设计师知识产权维权意识,鼓励和支持企业和设计师采用法律手段维护所属专利权、著作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水平。(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科经局)

      本行动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