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700-2021-00016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21〕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1
    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11 09:23

    区直各部门、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现将《泉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泉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行动方案》(泉政办〔2021〕37 号)和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专题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盯“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巩固 2021 年攻坚行动成效,对标全国最优水平,补齐短板,提升既有优势,推动营商环境评价 18 项指标在2020 年基础上实现较大突破,全区营商环境整体走在全市前列。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高标定位,对标对表。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的要求,坚持高点定标、自我加压,全面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上海、苏州等国内先进城市做法,对表本领域国内最优水平和最佳实践,明确措施,提升标准,全力攻坚。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改。结合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直面市场主体、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诉求,瞄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倒逼营商环境提升,促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

      (三)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突破。注重数字赋能,有序推进数据共享应用,聚焦市县联动,不断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坚持以改革优环境,从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的重点改革着手,推动各项改革相得益彰、集成催化,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开发区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 8 个一级指标,立足开发区实际,重点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等方面攻坚,力争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破产案件处置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二)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围绕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 6 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绩效评价、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工作机制方面攻坚,力争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 4 个一级指标,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攻坚,力争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行“跨省通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 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强力推动改革,形成“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专项小组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坚决落实、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指标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协调调度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统筹推进本领域创新突破改革。各指标责任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并主动承接省市探索性的工作任务,积极打造出创新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强化督导考评。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定期调度通报。综合运用自我评估、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对创新突破改革进行跟踪问效。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四)抓好落实反馈。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落实反馈,及时总结复制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好经验好做法。每季度末 20日前向区营商办书面反馈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的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五)注重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 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泉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