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200-2020-00030
    • 备注/文号:泉开管〔2020〕46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会员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28
    【规划计划】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2-28 16:16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泉州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强基促稳” 三年行动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四新四有”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亲力亲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印发《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主要任务、完成时限和标准要求。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将各职能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区绩效、综治平安考评,针对问题与不足,及时督促整改提高,有效保障了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四是加强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年人均普法经费不少于1元的标准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2020年,开发区年均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拨付普法工作经费8万元,人均普法经费达到1.6元。

      (二)突出担当创新,优化政法体系构建。立足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改革创新,全面破解难题,依法行政基础得到有效夯实提升。一是健全政法工作体系。与鲤城区人民法院、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联系、通报、会商三项制度,会商机制主要紧扣不同阶段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相互沟通、积极会商,增强工作预见性,提高主观能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创新基层治理方式。针对开发区缺乏街道社区组织,为有效提升服务基层企业群众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创新设立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下设综合部和3个网格工作站,3个网格再细分为若干个小网格,专职承担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办理居民公共事务,调解职工群众纠纷,协助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等职责,有效延伸基层治理手臂,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立足开发区无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法治人才缺乏的实际,挖掘企业法学人员资源,成立由8名律师组成的泉州开发区律师服务企业志愿团,为区内无法律顾问的规上企业提供主动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及政策服务,进一步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

      (三)强化制度保障,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推进规范执法。严格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9〕62号),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未发生行政行为不当造成恶劣影响事件,未发生行政行为经复议被变更及行政诉讼败诉事件。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顾问合同,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广泛参与我区重大行政事项决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理、重大合同签约等法律事务,为我区依法行政决策提供参考。2020年,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80余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根据《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管理,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今年制定的《泉州开发区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均已向上级机关报备。

      (四)立足园区实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主体构成为企业,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我区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主动作为、精细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去年通报的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开发区服务与管理质量位居全省第一,今年来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83家,新增注册资本21.7亿元,内资企业比增73.44%。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梳理审批流程、标准和要求,编制审批流程图,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目前,全区289项审批事项的时限由法定5287个工作日压缩至609个工作日,压缩比11.5%,288项授权至分管领导或审批窗口,授权率99.7%。力推电子证照,全区23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129项支持电子证照库调用,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二是加强“互联网+政务”建设。持续推进手机微信终端“智能登记新模式,全区通过智能审批的个体工商户共达 7861户,群众办事真正像“网购”一样简单。全区70%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达到“一趟不用跑”,10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达到五星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全流程网办。三是及时精准开展政策帮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十六条措施》及三条补充措施,整理印发《省、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召开分行业企业座谈会、外贸专场座谈会、防疫物资生产及出口通关政策宣讲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

      (五)围绕普法重点,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领域和重点工作,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部门学习、在线学习等形式先后开展以《民法典》、《政府法治思维与民事权利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等为主题的学法活动,有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参加宪法、民法典、监察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统一学法考试,全部通过考试。二是紧扣中心工作开展普法。结合“七五”普法,围绕重点节点、关键时间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60余场,参与群众5000多人。三是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以“以法之名 护航少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激发学生重视和学习民法典的意义。邀请泉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张艳律师作《民法典》学习讲座,区内80多家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多元化解纠纷,打造平安和谐园区。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明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运行流程、部门职责、人员组成和相关制度,构建起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的“大调解”格局,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二是依法依规解决民意诉求。1-11月份,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816件,及时办理率、按时办结率、准确转办率、沟通率均100%,群众满意率98.04%。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网上信访占比、最多投一次纳入率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创新机制高效化解涉疫纠纷。疫情期间,区巡回法庭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在涉疫纠纷发生不到一个月内,通过协同联动,集约高效地成功化解了9起涉疫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达1092万元。

      二、存在问题短板

      (一)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辖区无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律所,法治工作缺少法学人才支撑。

      (二)普法工作创新不足。普法方式较为单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有待提升,个别部门主动普法意识不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开发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创新推动,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大法治政府推进力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法治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全力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三项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效率,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持续做优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会员

      2020年12月28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