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200-2019-03935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19〕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7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17:25

    泉开管办〔2019〕23号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

     

     

     

     

     

     

     

     

     

     

     

    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

     

    为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大力弘扬“创新引领、品质至上”的泉州开发区质量精神,保障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紧紧围绕事关民生和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行业治乱,突出打建结合、综合治理,排查、严惩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健全规范市场秩序长效机制,营造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坚决有力维护优质产品品牌,塑造泉州开发区质量形象。

    二、行动要求

    (一)舌尖安全专项行动。排查整治“三无”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两超一非”、农兽药残留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和社会共治机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单位:区食安办、食药监分局、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

    (二)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消防、儿童用品、水暖等领域制售劣质产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推进产品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工商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

    (三)品牌保护专项行动。排查整治鞋服、卫生用品等领域中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大商标、专利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多元保护协作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责任单位:工商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

    (四)消费守护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欺诈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对日常消费品、新兴消费品、特殊群体用品的监督管理和投诉处理机制,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责任单位:工商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

    (五)打击伪造证件专项行动。排查整治伪造合格证明、检验报告、认证标识以及检验检测机构印章的违法行为,打击制售假文书、印章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认证检验检测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工商分局。

    三、实施步骤

    (一)集中排查整治(即日起至5月底)

    各部门、单位通过日常监管、消费投诉、监督抽检、双随机抽查、上级转办、发动群众举报、督促行业协会自查自纠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进行全面排查,并集中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对排查出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精准查处,顶格处罚,并予以曝光;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实行“黑名单”制度管理,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二)总结完善提升(6月份)

    1.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和曝光少数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帮助企业整改生产经营缺陷问题,实现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产业。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生产经营销售行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质量创新,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泉州开发区品牌”。

    2.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查摆并解决市场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对存在问题较多和风险较高的领域、行业、产品提高抽查比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上下统筹,健全跨部门、单位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推动监管创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互联网+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强化社会共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以及消费者组织、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实现社会共治。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机构。管委会成立由林荣川主任任组长,区领导连志富、陈斌、吴福来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工商分局,王小芳同志任主任,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部门、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梳理存在问题,结合部门、行业的实际,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方案并部署组织实施。

    (二)明确部门分工。工商分局主要负责有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无照及相关无证经营行为,查处质量违法、商标侵权、专利侵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科技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加强对专业市场、电子商务领域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制造企业质量工作的指导,推动制造水平提升,从制造环节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管理和规范,督促企业加强配送商品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公安分局主要负责查处伪造印章、国家机关认证标志、检验报告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办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中涉嫌犯罪违法行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对卫生用品等涉及人身健康产品的监督管理。

    (三)条块密切协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督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跨部门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凝聚执法合力,密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将行业治乱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开展,确保对违法犯罪的行政和刑事责任追究到位。

    (四)加强舆论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握宣传主导权,严肃新闻宣传工作纪律,规范信息发布。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及时宣传报道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和阶段性成果。同时加强泉州开发区优质品牌的宣传,做到企业品牌与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同步推广,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工作纪律。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从严查处。对工作推进不力,涉嫌失职渎职的,坚决严肃问责。

    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落实情况请分别于2019年5月10日、7月1日前报送工作组办公室(工商分局)。联系人:傅仰栽, 联系电话:28153710, 传真:28153702, 邮箱:3232818468@qq.com。

    附件: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专项工作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泉州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专项工作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专项工作组

    组  长:林荣川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连志富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  斌  党工委委员

    吴福来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王小芳  工商分局局长

    施锦鹏  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灿红  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晓光  社会事业局局长

    沈诗彬  食药监分局局长

    二、专项工作组办公室

    主  任:王小芳  工商分局局长

    副主任:叶友雄  工商分局副局长

    郭登峰  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王灿红  公安分局副局长

    郑绍荣  社会事业局副局长

    林  健  食药监分局副局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