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200-2016-03111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18〕43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22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6-22 15:57

     

     

     

    泉开管办〔2018〕43号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8〕4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府办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及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实现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促进社会公益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公开清单。编制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详见附件),明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强化公开实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内容外,应依法及时予以公开。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应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理由予以答复。

    (三)完善公开方式。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灵活运用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公告栏、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和方式,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为社会各界提供全面的信息公开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监督。

    (四)加强政策解读。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决策,要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合理意见体现到决策中,尽可能把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公开。政策出台后,要注重运用客观事实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要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有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区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结合当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认真统筹谋划,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成效。

    (二)抓好组织实施。区直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分工,进一步细化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主动、及时、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底报送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时,应包含本部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三)加强监督考核。管委会办公室将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