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06 16:21 浏览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残联,各高校,市直(属)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技工学校 

  经研究制定《泉州市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92 

  

  

    

    

    

    

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 

    

  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全世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学〔2016〕4号)、《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和《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扶办〔2019〕20号)等文件精神,为组织开展好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系列活动(以下简称“扶贫日活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扶贫济困、爱心奉献的社会风尚,围绕精准扶贫这一核心,组织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扶贫事业,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是教育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教育系统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区域和最贫困群体,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健全扶贫宣传工作机制、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改进宣传工作方式,强化宣传队伍建设,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和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扶贫惠民政策措施,积极展现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扶贫惠民政策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让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宣传主题 

  《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 

  四、活动内容 

  (一)把握时点。每年9月17日10月17日,定为“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简称“宣传月”)。各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教育全过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泉州人民乐善好施的优良品格,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人群。要切实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尤其是学前教育阶段)群众知晓率,力争实现宣传全覆盖。 

  (二)两翼并举。各地各校要坚持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两翼并举、齐头并进的方针。一手抓政策宣传,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资助政策,充分展现政策实施的成效;一手抓资助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挖掘各级各类学生励志成长成才典型,凝炼先进事迹和励志典范,树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面形象,把推荐评选典型与学习宣传典型结合起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乃至广大青少年自信、自立、成长、成才,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发展机制。 

  (三)围绕主线。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在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环节,注重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健康的膳食观念和珍惜劳动果实的良好习惯;在助学贷款申报认定环节,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风险教育;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在高校学生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 

  五、活动形式 

  (一)集中宣传 

  各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构建网络、电视、广播、报纸和个人移动终端等全媒体的教育扶贫信息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各媒体优势,通过开办助学惠民专栏、联办主题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扶贫助学事业的发展、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走访入户 

  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地各校(含民办学校)对所辖范围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低保家庭、残疾学生优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向贫困家庭宣传、讲解教育扶贫政策。要结合义务教育贫困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真正做到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家里。 

  (三)创意竞赛 

  9月17日起,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为活动主题,发挥各媒体传播优势,利用图文广告、电游动漫、影视音乐、散文诗歌、文艺戏剧等人们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载体,开展“泉州市扶贫助学创意作品竞赛”(简称“创意竞赛”),提高宣传效果,扩大传播效应。各地各校应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和开展行之有效的表演创作、展播以及评优评先活动。 

  竞赛作品主题从“感恩、励志、诚信、自强、成才、奉献”中任选,篇幅、规格不限,以“感恩”为例,可以让学生表达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也可以是知恩图报、爱心捐赠、教导之恩、养育之恩、救命之恩等。 

  10月17日起,各地各校在开展自评的基础上择优报送,每个地区学前、小学、中学、中职阶段各推荐参赛作品5项(共20项)以上,每所市直学校各推荐参赛作品5项目以上,参赛作品必须在首页(平面作品为背面)正确填写作品标题、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指导教师及联系方式等资料。纸质材料送泉州师范学院东海校区文科楼A栋221室,电子稿发送到cherry@qztc.edu.cn。创意比赛完成情况纳入各地各校常规督查考核及绩效考评,各单位应按要求报送。 

  12月起,主办方组织第三方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分别评出初幼组平面作品类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中学组(含中职)平面作品类、视频作品类、文学作品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高校组平面作品类、视频作品类、文学作品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颁发奖励证书,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将择优刊登在泉州市教育局等各部门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格杜绝剽窃、抄袭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四)舆情监管 

  各地各校要结合泉州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设立扶贫助学热线电话,主动公开电话号码及联系方式,及时提供咨询答疑和投诉受理服务,对所投诉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和反馈并做好相关记录。要密切关注有关扶贫助学的社会舆论动态,建立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五)比学赶超 

  12月起,组织开展扶贫日宣传和竞赛成效评比活动,正面宣传教育扶贫事迹,提振教育扶贫干部士气,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教育扶贫事业,汇聚强大的攻坚合力。本次评比通过样本采集,分别计算各地区群众满意率和知晓率、各单位竞赛推荐和获奖情况,结合第三方专家投票,综合评选出宣传类和竞赛类的前10名单位。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地各校要将学生资助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重视扶贫助学宣传工作。各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精心组织扶贫日活动,参与单位和科室要积极配合,真实有效开展活动,形成各方联动态势。 

  (二)突出重点凸显特色 

  学生资助政策覆盖面广、受助人多各校要突出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主题围绕主要工作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具有地方(单位)特色的扶贫日活动,持续向广大师生、社会各界传播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办理流程 

  (三)及时总结,归档完善 

  各地各校积极参与宣传月、创意竞赛等系列宣传活动,建立学生资助宣传档案,及时报道相关活动信息,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要10月17日当天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进行报道各地各校至少报道1篇。各地教育局要在12月1日前,结合上文“比学赶超”前10名单位申报材料,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告泉州市教育局。 

  七、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主办方为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单位为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为扶贫日活动等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提供经费保障,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保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92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