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胃病元凶——“幽门螺旋杆菌”
时间:2023-05-17 10:44 浏览量: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以及胃癌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幽门螺旋杆菌人群感染率为40%~60%,人是唯一传染源。主要是通过口口或粪口传播,感染后会引起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有关幽门螺旋杆菌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应引起大家的关注与警觉。

幽门螺旋杆菌的定义和传播

幽门螺旋杆菌(H. pylori)是一种螺旋形革兰阴性杆菌,常寄生于胃部黏膜上皮细胞内,生活在胃黏膜中,是引起许多胃病和消化道疾病的常见病原体之一。幽门螺旋杆菌以口腔路径为主要途径进行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在家庭和儿童非常普遍。大多数人感染后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约10-15%的感染者会出现消化性溃疡、胃癌等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诊断、治疗和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诊断

1、幽门螺旋杆菌的症状和表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症状和表现因人而异,包括:消化不良,例如腹胀和胃肠道饱胀感;胃酸过多和胃溃疡;慢性胃炎和胃癌;其他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口臭和口干。

2、幽门螺旋杆菌的诊断方法: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有以下几种方法:气体检测:使用呼出气体呼吸试验来检测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病理学检查:通过胃镜检查胃黏膜和胃部病变来确定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血清学检查:通过血液检查来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周围血清样品的检测:主要针对HLA-DQA1*0501和HLA-DQB1*0301等HLA基因,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时的敏感性更高。

以上检测方法可分为侵入性检测和非侵入性检测。非侵入性检测方法,如血清H. pylori抗体检测、呼气试验和粪便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等,可以用于初步筛查。但它们的阳性率、敏感性都相对较低。尤其当背景H. pylori感染率较高时,特异性不能保证,结果可能存在假阳性或假阴性等情况。

侵入性检测方法检测一般采用胃内镜,建议采用胃黏膜切片、组织培养、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等方法进行检测。其中最简便、准确、可靠、经济的方法是用胃内镜活检标本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RUT)检测。如果患者不能或不愿做胃镜检查时,可采用口服尿素呼气试验或口服镁氢氧化物超声波试验等。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

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方法比较多,包括广谱抗生素和近期推出的中药等。中西医疗法均有不少研究探索,治疗方案因个体差异而异,要根据病情,选择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方法,一般采用:

1、西药治疗:抗生素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首选治疗方法,常用药物包括: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用于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标准治疗方法,需要4-6周服用。阿莫西林:用于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标准治疗方法之一。硝基咪唑类:如甲硝唑,通常与上述药物一起使用。目前常用的三合一二线或三线抗生素方案是:质子泵抑制剂(PPI)+甲硝唑+克拉霉素或者PPI+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或呋喃妥因替加克拉霉素。或者其他包括四合一,增加剂量和延长疗程等的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抗生素的时候,要注意药物耐药性问题。方案、疗程和药物的选择需考虑既往抗菌药物应用史、吸烟、药物过敏史和潜在不良反应、根除适应症、伴随疾病和年龄等应根据医嘱合理使用药物,进行规范用药。如治疗失败,应重新评估并确定其他治疗方案。

另外,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不推荐对14岁以下儿童行常规HP检测:儿童HP感染者发生严重疾病(消化性溃疡、萎缩性胃炎、胃癌)风险低,但是不利因素多(抗菌药物选择余地小、对药物不良反应耐受性低、根除后再感率高),且儿童HP感染有一定的自发清除率。老年人(>70岁)根除HP治疗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增加,因此对老年人根除HP治疗应进行获益-风险综合评估,个体化处理。

2、中药治疗:中医药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中药如槟榔碱、胡黄连、黄芩、拳参等,都有较好的抗菌和抗炎作用。中医师需要结合具体的病情,综合施治。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口腔或经烧烤处理后的食物等途径传染,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如勤洗手和用清洁的餐具、用开水烧熟食物或将生食物烤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合理营养,远离刺激性食品、烟、酒等。

2、避免感染源:遵守正常的预防措施,尽量不要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共用餐具、卫生间和用品等,避免接触感染者的粪便或呕吐物。注意食品安全,注意卫生,选择好品牌加工企业的食品商品。

3、早期诊断、治疗:及早了解和诊断个人的胃肠道情况,避免感染。如果已经感染,则及时咨询医生、做好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通过分析比较,针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言,非侵入性检测和侵入性检测的结合可以提高检测的准确率。治疗上,西药方案都是基于抗生素的,在临床上的疗效也相对有保障。如想尝试中医药方治疗,则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对于预防措施还要从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等多方面入手。最好采用综合措施,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防治。总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胃病和消化道疾病,及时诊断和治疗非常关键。因此,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以保持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