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5-04-19 00:00 浏览量:

 

2015年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说明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财预〔2014383号)、《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5年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51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泉州开发区)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泉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职责

管委会受市政府的委托,行使市政府的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管委会在履行所述的经济管理权限中涉及核发证照的,由市主管部门依照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委托管委会办理,涉及专业技术问题的,管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审查。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研究分析泉州开发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制定开发区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管理开发区的科技工作。

       (二)在泉州开发区内设立的企业,按权限由管委会自行审批或转报。经管委会批准设立的企业,由泉州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企业的核准(核转)登记、注册手续,发放营业执照。并对区域内各类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监督管理。

       (三)凡符合国家、省和市产业政策鼓励的,能自行平衡资金、原材料和具备其他生产条件,产品出口不涉及许可证及配额,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生产性项目,由管委会审批,颁发批准证书,并报省、市相关部门备案。

       (四)依照省政府批准的泉州开发区的总体规划,在制定控制性详规的基础上,管委会按权限审批区内各类立项后的建设项目,颁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书,并报市政府建设规划部门备案。

       (五)管委会按批准的总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按权限对区内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查和批准,并报市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备案。

       (六)管委会按批准的总体规划需对区内土地办理用地审批的,直接报请市政府审批或转报。

       (七)管委会作为市级财政的一级核算单位,不作为一级财政。为体现泉州开发区作为市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为市财政作出贡献的要求,管委会的财政收入除按规定上缴中央、省外,实行“核定收支,收入上缴,支出下拨,超收分成”的管理办法。同时,为便于与省财政厅办理开发区税收下拨手续,考核开发区收入完成情况,在市本级收入全年统计表下列出泉州开发区收入数。

         二、泉州开发区基本情况

泉州开发区总编制数279人,实有人数235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事业编制233人。包括8个部门及1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党工委、管委会

财政核拨

46

45

安全生产执法大队

财政核拨

6

6

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

6

6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公室

财政核拨

5

4

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

财政核拨

7

7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6

6

党工委、管委会总值班室

财政核拨

4

4

效能投诉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4

3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

财政核拨

5

5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财政核拨

5

5

环境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5

5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财政核拨

178

137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

财政核拨

2

2

总计

财政核拨

279

235

         三、泉州开发区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泉州开发区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机遇,提振创业激情,“清濛园区好中求快转型升级,官桥园区迎难奋进提速增效”为工作主线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依法治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产城融合美丽园;机制创新,统筹互动发展,构建四园联建新天地。

       (一)深化存量提升工程。加快存量资源挖潜盘活,落实项目支撑带动,千方百计保住龙头企业,稳住工业大盘,大力发展2.5产业、都市型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园区转型提质

       (二)深化两项重点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企业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两项改革,实施优二进三战略,加重二产、壮大三产,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创新转型;创新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体制机制,支持帮助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增强运营能力,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经济推进转型升级的实效。

       (三)提升美丽园区建设。开展“美丽园区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三大工程”促进“五大提升”,完善公共设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集聚发展要素,推进产城融合。

       (四)提升创新驱动水平。深化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新型经济业态,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推广“数控一代”新技术,实施“机器换工”,加快企业生产线和重要装备的自动化改造。

       (五)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推动2.5产业园、圣弗兰产业综合体、豪盛、九牧王产业园和特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

       (六)加快官桥园区建设。完善机制,迎难奋进,坚持大招商,引进大项目,推动大建设,大踏步推进官桥园区的开发建设。

       (七)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学校扩容增量,加快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和企业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医疗合作制度,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八)彰显党建科学化品牌化。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干部队伍分类管理,推进“两挂一交流”工作,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探索实施非公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渐进式推动、绩效性考评”工作机制,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四、2015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5,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入预算为49045.02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2752.3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9045.0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5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9.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5.38万元,项目支出46190.89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2752.3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693.1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10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大型会议、大型设备购置、大型修缮、物业管理、专项劳务等支出。

        (三)事业运行416.8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招投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及其他发改专项经费的支出。

        (五)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5万元。主要用于统计及经普工作经费的支出。

        (六)协税护税90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国、地税代征收入业务经费的支出。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纪检监察事务)65万元。主要用于纪检办案、宣传教育、纪工委专项会议及其他纪检监察专项经费的支出。

        (八)工商行政管理专项120万元。主要用于工商办公、执法办案专项经费的支出。

        (九)其他宣传事务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户外公益宣传、社会宣传报道及其他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

        (十)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办专项工作、机关党建活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团工委工作及其他共产党专项经费的支出。

        (十一)消防390万元。主要用于消防业务、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训练设施、消防专用器材及其他消防专项经费的支出。

        (十二)治安管理400万元。主要用于聘用巡防人员、公安办案、城市安全信息系统网线租赁、交通设施建设维护、公安专项统一行动及其他公安专项经费的支出。

        (十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法院)7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巡回法庭办公、办案经费的支出。

        (十四)其他公共安全支出85万元。主要用于政法综治、依法治理、应急、保密、防汛、防空、国家安全及其他公共安全专项经费的支出。

        (十五)学前教育341.04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幼儿园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办学场地租赁、校园文化建设及其他幼儿园办学经费的支出。

        (十六)小学教育1629.78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实验学校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校车补贴支出。

        (十七)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431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学校课本辅教、信息化建设系统设备购置、教学器材购置及其他校园建设经费的支出。

        (十八)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科技专项奖励及科技三项扶持资金的支出。

        (十九)其他科学技术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专项工作、人才专项工作及科技专项奖励的支出。

        (二十)其他文化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的支出。

        (二十一)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活动、体育活动、媒体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二)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工作、服务职工活动、补助企业用工及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三)行政单位医疗37.5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二十四)事业单位医疗127.3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二十五)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5.68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补贴的支出。

        (二十六)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专项业务、计生专项奖励、计生专项慰问及其他计生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七)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防控、无偿献血、传染病防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其他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专项经费的支出。

        (二十八)水体55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污水处理费的支出。

        (二十九)其他节能环保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污泥处理费、企业节能项目奖励、规划环评及其他环保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城管执法28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协管员经费、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制止“两违”、“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市容环境长效管理及其他城管执法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一)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582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道路设施维护、清濛园区、汽车基地、官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的支出。

        (三十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985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道路及公共场所保洁、市政绿化养护及其他社区环境卫生经费的支出。

        (三十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生产监管)3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排查、创建安全园区活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奖励及其他安全生产监管经费的支出。

        (三十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32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盘活闲置厂房补助、轻资产企业奖励、规下转规上奖励、品牌奖励、企业改制上市奖励及其他中小企业发展奖励资金的支出。

        (三十五)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600万元。主要用于外经贸专项工作、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助、出口退税差额补助、出口增量国际市场开拓奖励、新入驻我区出口大户国际市场开拓奖励、企业参加知名展会补助及其他涉外发展服务专项经费的支出。

        (三十六)其他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援藏、援疆、援宁及援助其他地区经费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泉州开发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12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13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预算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出国(境)考察学习、招商宣传、出席会议等工作的支出。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2万元,增长66.6%。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因公出国(境)项目严格审批,降低出国(境)费用支出。2014年出境费用低,无出国任务,预计2015年将有出国任务。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预算安排127.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选资、迎接上级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19.05%,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接待范围,规范接待标准,厉行勤俭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5年预算安排13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3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14.42%,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全面落实定点加油、维修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