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8-12-05 11:46 浏览量: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开发区各相关企业:

为帮助各企业积极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现将《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商务政法〔2018〕12号)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充分运用好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小组提供的各类援助资源,为企业合规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保驾护航。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8年12月5日

 

 

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泉商务政法〔2018〕12号)

各县(市、区、管委会)商务主管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商务局

2018年11月12日

 

 

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为积极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帮助涉外企业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涉外法律援助,为外经贸工作稳定发展和加快转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增强开放条件下的经济安全和国际竞争力,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高质量赶超目标、我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要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结合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建设“一组一站一网一库一清单一方案”即:成立一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事宜,充分利用京沪等一线城市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专业律师团队资源,选拔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政治素质的本土涉外律师人才组成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通过形成一个工作项目清单和一个专项行动方案,依托线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及线上网络服务平台开展具体工作,切实服务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引领全市涉外企业合规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商务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涉外法律服务与咨询专栏,不定期发布各类贸易摩擦、技术性贸易壁垒、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信息及相关立案预警信息。发挥线上涉外法律服务群及法律服务咨询专栏的作用,为企业提供实时咨询、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及时将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措施传达给企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用好原产地规则和出口信保、套期保值、保单融资等政策性金融工具,降低贸易争端影响。

(二)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发挥律师团队的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国外“双反一保”(反补贴、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的法律抗辩、对外交涉、公关游说等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和个案指导,帮助企业尽快熟悉国际规则,做好新立案调查、复审调查、反吸收调查、反规避调查等各个环节的应对应诉工作。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协调应诉企业合作应对调查,配合组织涉案企业开展无损害抗辩、参加听证会、与国外调查机关和相关行业组织或企业进行谈判等。

(三)帮助企业应对新型贸易壁垒。一是完善涉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推进计划,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业、技术和产品,指导企业及时申请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规避知识产权摩擦风险。加强对美国“337调查”和涉外知识产权诉讼的应诉指导和协调,支持涉案企业联合采取法律抗辩、收购专利、同行业内交叉许可使用知识产权等方式增强应对合力。二是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大力宣传推广ISO9000、ISO14000、OHASl8000、SA8000等国际性标准的认证,进一步扩大生产企业认证覆盖面,帮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建立技术型贸易壁垒定期通报与共享制度,积极发动企业、商协会等参与WTO/TBT-SPS通报评议工作,抵制不合理技术性贸易措施。

(四)帮助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国际经贸体系的裂变和重构对国际化企业的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泛收集信息,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合规政策,指导企业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要求规范生产和贸易行为,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在遇到合规危机时,积极应对。推动建立出口行业自律机制,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降低因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恶性竞争引发的贸易摩擦风险。开展涉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加强专利、商标和著作权保护、涉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五)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实用有效的法律服务。结合我市传统产业特点及面临的转型升级要求,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社情、民情研究,帮助企业深入了解东道国市场准入、经营限制、外汇管制、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要求,引导企业守法和规范经营,指导企业对不同风险程度的国家(地区)制订差异化进入策略。针对本土企业参与海外并购、国际投融资、国际工程承包、跨境争议解决时面临的诸多复杂法律问题,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查明等前期法律服务,提高对外投资决策精准度。根据企业涉外商事交易需求,参与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护权益机制,防范法律风险。

(六)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我市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企业在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法律服务。为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以及新的商业形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增强我市涉外经济发展后劲。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涉外法律服务站。在福建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律师服务团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等国际贸易摩擦应对专业律师团队,美国CAB、欧洲I&A等重点出口市场咨询机构以及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等本地律师团队的力量,依托我市涉外法律人才库为支撑,建立本土、省外、海关律师团队共同协作的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于2018年10月底运作开展工作。法律服务站依托市商务局政策法规科为实体服务站,组织律师顾问团成员单位,重点组织本市优秀涉外律师每周一次、每次为期半天到市商务局现场办公,集中解答出口企业涉外法律咨询。

(二)建立网上涉外法律服务群。 进一步扩大泉州市重点出口企业微信群规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重点行业商协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通过“互联网+涉外法律服务”模式,采集重点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集聚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机构、信息资源数据,定期收集和发布对外经贸发展动态和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信息,促进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为涉外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的涉外法律咨询与服务。同时,相关部门根据企业涉外法律的实际需求,定期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辅导与培训,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形成涉外法律服务项目清单。根据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国外有关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咨询活动,积极参与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机制和维护权益机制,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争端解决,参与反倾销、反垄断调查和诉讼,做好涉外诉讼、仲裁代理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参与国际商事调解,充分发挥律师在国际商事调解中的作用,畅通调解服务渠道。拓展涉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此外,定期根据项目清单执行情况,形成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

(四)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库。从全市1600多名律师中遴选懂法律、懂政治、懂外语的涉外律师人才,形成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库。滚动管理我市涉外律师人才库,吸纳政治意识强、业务素质高、外语能力强的律师入库,入选人才库的律师信息在有关单位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方便相关部门、单位寻求涉外法律服务资源。将涉外律师人才库与我市线上、线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时衔接,组织涉外律师不定期开展涉外法律培训,为企业应对各类纷繁复杂的涉外法律事项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五)搭建省内外、境内外律师业务交流协作平台。市各有关单位协同协作,为本地律师和北、上、广等地优秀律师以及境外专业律师间交流协作搭建多元化平台,不定期开展讲座、沙龙等形式,创造机会让本地律师向外地优秀律师事务所学习先进、丰富的涉外法律业务经验,探索打造全市涉外法律服务联合培训平台,推动本地律师在涉外法律业务上的成长,增强我市涉外律师人才实战能力。定期组织涉外法律人才库入库律师到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现场服务,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

(六)培育涉外法律人才队伍。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程等培训途径,开展针对律师行业的涉外培训项目,通过举办国际并购、国(境)外上市、国际投资贸易、“两反一保”、涉外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涉外法律服务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培养一批熟悉反倾销、反垄断,专利、商标、著作权保护,涉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涉外诉讼、仲裁代理等涉外领域业务、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协助泉州本土企业走出去,为本土企业提供全球“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加大宣传报道,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等多种载体,广泛报道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人才和项目,组织影响较大、受众较多的涉外法律服务宣讲、研讨等活动,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和业务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组织保障

(一)成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在中美贸易摩擦应对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增加司法部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制度,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中的问题。

(二)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各项活动开展。各成员单位一是要依托线上线下涉外法律服务站,立足自身职能,形成各单位涉外法律服务项目计划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要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渠道,畅通工作信息,定期对推进工作中的重点项目重要事项进行会商研究,通报进展情况。

 (三)经费保障。 专项工作实施中相关重点项目经费从市商务发展专项经费中列支。

 

附件:1.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顾问组名单

2.泉州市涉外法律人才库

3.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项目计划表

 

 

附件1

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顾问组名单

序号

合作律所名称

主办律师及

联系方式

主要业务领域

备注

1

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

刘建伟 13601166100
李 斯 13810705427

中伦拥有240多位合伙人和1200多名专业人员。主要致力于一带一路与海外投资、WTO/国际贸易、海关与贸易合规、知识产权、反垄断与竞争法等方面业务。

省外进出口公平贸易顾问律师

2

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

任 清 13691017599
杭国良 15901050675

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大多数律师拥有法学硕士以上的学历,部分合伙人还拥有美国、英国、瑞士等地的律师执业资格。主要业务领域:境外投资、合规与风控、知识产权、两反一保等。

3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

郑明汉 13559555686
林时坤 18059200360

是最早跨出国门的中国律师事务所之一。主要服务领域为国际投资贸易与反垄断、证券金融部、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国内诉讼仲裁、跨境争议解决等。

4

美国Creditors Adjustment Bureau

陈合法 18558826726

贸易纠纷、应收账款催讨、破产登记等

出口信保推荐

5

欧洲International Advisers

陈合法 18558826726

贸易纠纷、应收账款催讨、破产登记等

6

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傅东辉 13910508885
李 烨 13910125457

贸易救济、WTO争端解决、进出口管制和贸易制裁、海关法

省应对贸易摩擦律师服务团

7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

杨 晨 13601299514 徐 铮 18611138523

跨境争议解决、国际贸易与WTO、融资并购

8

北京博恒律师事务所

郭东平 13811293193

贸易救济

9

北京科文顿律师事务所

冉瑞雪 13901125639

美国337调查、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反垄断诉讼

省应对贸易摩擦律师服务团

10

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

胡 静 13911982943

贸易救济、涉外并购、公司业务、涉外诉讼和仲裁

11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

穆忠和 13370176046
林伟江 18559175353

德恒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广泛和丰富的经验,主要致力于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复审和申诉、保障措施、美国337调查案件和WTO争端解决等。

12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

余建兴 13506994370
蔡开明 18612250069

国际贸易救济(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国际贸易与WTO 业务、境外投资、涉外诉讼与仲裁、出口管制、合规审查、投资并购、竞争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业务。

13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

刘 红 1360607559

陈 川 3806066764

贸易救济(反倾销调查)、国际贸易、海商海事、供应链金融、自贸区等涉外民商事领域。

14

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

黄宏阳 13600785789

是一家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全球网络覆盖53个国家的113个国际城市。业务涵盖国际贸易、海外投资、资本证券、两岸事务、私募、投融资与并购、知识产权等。

本地

15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

骆旭旭 13159071176

吴永辉 15259505917

是一家立足于海峡西岸的高端商事律师事务所,业务涵盖资本市场与金融、争议解决、贸易救济与竞争法、知识产权等。

 

 

 

附件2

                                                                                  泉州市涉外法律人才库

序号

姓 名

现单位及职务

性别

学历

在职教育学历

类别

1

王培伟

福建携智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入选全国

2

骆旭旭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入选全国

3

吴永辉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

博士后

博士后

入选全国

4

戴海莺

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

硕士
研究生

 

入选全国

5

李色阳

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

大学

博士

入选全国

6

陈伟鹏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

大学

 

入选全国

7

王聪怀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入选全国

8

唐鑫伟

福建安凯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入选全国

9

黄宏阳

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入选全国

10

陈慰星

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

博士

 

推荐省厅

11

徐 晞

福建伟立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硕士
研究生

推荐省厅

12

蔡书榕

福建磊德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在职
研究生

推荐省厅

13

李静红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

大学

 

推荐省厅

14

刘志胜

福建协志律师事务所主任

 

 

涉港澳台侨委

15

郑奇伟

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研究生

涉港澳台侨委

16

王惠滨

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17

郑延珍

福建伟立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18

苏志松

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19

赖忠惠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专科

在职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20

杜侨生

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21

郑 群

福建君宇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专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22

李文质

福建麒顺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研究生

涉港澳台侨委

23

卜永法

福建协志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涉港澳台侨委

24

周宝星

福建星成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研究生

资深律师

25

洪秋生

福建泓源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资深律师

26

张建农

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资深律师

27

陈小平

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资深律师

28

丁华

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29

上官宝山

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30

王坤龙

福建伟盛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31

卢 晶

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32

付 云

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33

庄海珍

福建佳汇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34

刘 娟

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六级

35

许良妹

福建闽岚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36

许婷婷

福建博广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雅思6.5

37

李士林

福建泉秀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38

李典忠

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39

杨嘉文

福建伟盛律师事务所主任

硕士
研究生

 

四级

40

吴玉梅

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四级

41

吴俊猛

福建麒顺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四级

42

吴美蓉

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四级

43

张 艳

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44

张杰龙

福建泉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45

张倩雯

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46

陈 扬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47

陈小冠

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48

陈静云

福建世隆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49

陈燕云

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50

林 玮

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六级

51

林文渊

福建达业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六级

52

林晓阳

福建臻泉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六级

53

罗 平

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54

罗德昌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55

郑淑红

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56

洪金树

福建百康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57

黄 烨

福建义全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58

黄 露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59

黄玉树

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60

董重启

福建泉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学

 

四级

61

曾杰聪

福建炜杰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62

谢黎芳

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63

蔡 红

福建伟盛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64

蔡跃峰

福建师友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65

颜邕睿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66

魏月瑜

福建泓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67

陈振中

福建星成律师事务所

大学

 

四级

68

孙忠秋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

大学

 

六级

69

胡 杰

上海柏年(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70

郭婷婷

福建泉台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71

陈瑞鹏

福建闽华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72

洪国达

福建泉发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学

 

四级

73

李银煌

福建瀛莱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74

柯腾真

福建欣港律师事务所律师

本科

 

六级

75

陈伟评

福建协进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76

杨冰冰

福建中德律师事务所律师

本科

 

四级

77

高英辉

福建侨声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六级

78

叶水波

福建臻晟律师事务所律师

硕士
研究生

 

六级

79

陶少猛

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80

王巧玲

福建求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81

尤冠雯

福建正成功(南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本科

 

四级

82

何秀燕

福建安荣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83

林美丽

福建李林律师事务所律师

本科

 

四级

84

许韶川

福建戴云律师事务所律师

大学

 

四级

 

 

附件3

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责任单位

1

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

邀请京沪等地知名律师来泉就“两反一保”、国际法律规则、走出去投资等领域进行培训。培训对象:我市涉外法律人才库入库律师。

市司法局、商务局

2

涉外法律服务进企业

组织律师团队赴重点出口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为企业开展境外商事、国际交流合作、投资贸易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市商务局、司法局、贸促会

3

欧盟REACH法规专场培训会

组织出口欧盟企业开展REACH法规应对培训。

市商务局

4

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项培训会

联合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开展产品检测、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专项培训会

市贸促会

5

涉外法律专题讲座/沙龙

邀请美国、欧洲专业律师就涉外合同签署、破产登记程序、防范贸易欺诈等方面开展沙龙活动

出口信保泉州分公司

6

纳税辅导

深入开展创新转型升级和“走出去”企业的纳税辅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和减轻消除国际重复征税,维护好企业的税收权益。

市税务局

7

汇率风险管理培训

指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财务理念,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择机使用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符合实际保值需求的外汇衍生交易工具。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

8

“一带一路”商事法律服务高峰论坛

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与并购的趋势、风险与应对方略等

市贸促会、商务局

9

法律服务专题宣传

通过泉州晚报、电视台等媒体,不定期就涉外法律服务相关知识进行普及。

市商务局、贸促会

10

原产地及归类介绍

解读中美税则号差异,指导企业做好加税自查和申请产品排除

泉州海关、市商务局

11

美国出口管制制度与企业合规建设

邀请北京律师事务所为企业讲解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及出口管制制度下企业利益维护措施

市商务局

12

东南亚国家认证培训

邀请认证龙头企业必维集团专家前来授课,帮助企业解答在东南亚出口市场遇到的认证问题。

市商务局、贸促会

13

纺织服装行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题讲座

指导企业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模式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反调查”,讲解跨境债务纠纷解决技巧,提高企业技术性贸易壁垒自主应对能力及应对出口清关遇到的系列问题等

市商务局

14

“海外并购管控与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从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入手,指导企业做好海外投资及品牌并购等风险管理与评估

市商务局

15

贸易摩擦案件应对协调会

根据国外对我贸易救济立案情况,适时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召开应对协调会,做好应对。

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