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泉州开发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11 09:27 浏览量:
  
  
  在2018年泉州开发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梁炳辉
  (2018年1月)
  
  同志们: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新年伊始,党工委、管委会就召开2018年全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安排2018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务实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创新的举措,推动开发区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
  等下,我们还将通报表扬奖励一批纳税大户、税收贡献增量较大、自主创新成绩突出的企业、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十佳职工发明人,表彰热心教育事业的先进企业和个人、扶贫工作先进企业、城市卫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优秀环卫工人。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也是引领和带动开发区创新转型的骨干力量。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过去一年为开发区发展付出辛劳、做出贡献的各位企业家、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最后还要颁发新一年度的工作责任状,大家务必明责履责、狠抓落实,这里我先讲五点意见。
  一、聚力发展,创新转型,充分展现新作为新形象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全面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大局,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五个示范区”、“园区党建特色区”“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建设,推动新老园区连片开发、齐头并进,大力培育形成泉州南翼经济增长极,经济社会发展精彩纷呈、亮点多多。一是经济发展高质量。2017年全区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排名中跃升63位,平均“亩产”位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列;1/3的经济重要指标增幅全市第一;我们在全国第5个、全省第1个被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绿色开发区”这一世界级的荣誉称号。二是科技创新高水平。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无线通信特色产业基地”;全区今年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目前,两项科技创新企业累计已分别经达到15家和2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2.8%;九牧王服装个性化服装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65%以上;锐驰公司智能无屏电视核心部件光机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城市生态高颜值。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两场严格严肃的“国考”,依法依规解决了分别遗留近20年的崇荣街、旧铺农贸市场、崇宏街过田村段等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连续三年在全市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整治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顺利完成德泰路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又投入1.5亿元资金实施吉泰路改造升级和A区慢行道建设,并完成污水泵站改造,园区颜值持续提升。四是改革创新高实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全市率先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全面落实正向激励机制,一批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深化上门服务、专人服务,压缩审批时限至法定时限的12.5%,让“服务一杆到底”落到实处;创建园区“智慧党建”平台,2家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试点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推动非公党建与互联网有机融合。五是社会秩序高稳定。圆满完成厦门金砖会晤、泉州治国理政研讨会、党的十九大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工作;金融风险防控措施有力,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4%,提前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目标;充分运用“智慧安监”平台实行分类分级管控,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一般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国务院督察零问题,全区安全生产、消防、社会治安均实现良好的预期。当然,还有不少的工作成绩,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实现的。它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干部职工、全体企业家和广大员工朋友们的辛勤努力。在此,再次向大家道声辛苦了!
  二、深刻总结,摸清规律,以成功经验指导新实践新发展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回顾过去的2017年,我们找准了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积蓄了发展的新动能,出色完成了转型升级的“上半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正稳步迈入经济转型的“下半场”。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回顾总结的“上半场”的成功经验,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切体会:
  一是惟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年,我们开发区党政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携手并肩作战,集中力量谋大事、办要事、做实事。党工委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了全员担责机制,将干部职工全员压到项目建设、企业帮扶一线,实施“五大发展理念”绩效考评,推行实绩考察测评,做到全员明责担责。区领导按工作分工,抓部署、勤协调、严督查,直插一线,攻坚克难,尽心尽力;各部门单位按照党工委的统一部署,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中层干部敢于担当,勤勉敬业,把工作岗位当作“练兵场”,把项目一线当作“比武台”,在“五个示范区”建设中展作为创业绩;一般干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出智出力,展现了良好的“精气神”;各位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工委、管委会的号召,勇立创新创业潮头,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精神,注重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注重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注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广大企业员工弘扬工匠精神,专注追求品质,努力当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领跑者、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全区上下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我们各项事业就一定能蓬勃发展。
  二是惟有精准统筹设计,才能开辟发展新格局。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我区体制机制与发展需求不适应、承载空间与项目需求不对称、创新能力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矛盾日益突出。大家都还记得2014年,几家发展很不错的企业,相继因为资金链问题发生法人失联、企业关闭的事件,部分企业家一度迷茫困惑:以实体经济为根本的开发区严冬还将持续多久?未来的路到底在哪里?这时,立足开发区正处于产城融合、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及时提出以腾笼换鸟作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第一抓手,建设腾笼换鸟、人才集聚、智慧园区、金融改革、高效服务“五个示范区”和打造园区党建特色区、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的总体思路,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思路来驱散大家心中的“雾霾”。坚持实体经济不改道、转换动能不遗力、绿色发展不走偏,我们终于凤凰涅槃,重振雄风,喜开新局。
  三是惟有坚持项目为重,才能积蓄发展动能。省委于伟国书记指出,项目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抓手,无论加快实现赶超,还是着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2017年,我们“收、调、转、建、整”五措并举,清濛园区191120平方米空置厂房成功盘活136200平方米,盘活率为71%,每平方公里土地地区生产总值从15.5亿元提高到16.8亿元。坚持走出去上门对接,开展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狼式五步招商”奏奇功,成功引进国脉基因、中关村盛世光明、万科悦城、锐驰光机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投资1亿美元、全球酒店行业综合排名第二的维也纳国际酒店,投资额10亿元的平安物流,由此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为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惟有铁腕碰硬善作善成,才能力克顽疾攻城拔寨。2017年,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在项目攻坚活动中,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韧劲,攻坚破难,成功解决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乘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东风,我们依法依规强力根治了崇荣街这一遗留了19年的城市管理顽疾;又比如,旧铺农贸市场一直以来管理不规范,卫生脏乱差,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我们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成功引导搬迁至新铺村;再比如,崇宏街过田村段由于征迁问题导致一个车道长期无法建设,既带来交通隐患又影响城市形象,我们依法强力组织拆迁,这一历史遗留了20年的问题也得到了顺利解决。
  五是惟有持续革故鼎新,才能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去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打基础谋长远,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全力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发展走上新坦途。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技术、产品、管理全方位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盈利能力。我们设立上门服务中心,开通24小时专线电话,专人提供“快递式上门服务”, 推进智能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削减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建立“全链条大循环”的激励机制,打通各类人员的晋升或转制通道,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深化国有产业基金使用机制改革,推动国有产业基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登高望远,理性研判,精准把握发展新形势新常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国内外形势及自身因素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既放眼全球经济,又紧盯国内发展,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充分看到自身优势,坚定信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快步前行。
  从国际形势来看,美国知名投行美银美林近期发布2018年全球经济预测,认为全球经济整体形势积极乐观,增速稳健并加快至3.8%,高于2017年的3.7%,主要经济体将全部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国家商务部发布《世界经济贸易形势》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进入相对强势复苏轨道,周期性因素和内生增长动力增强,金融环境改善,市场需求复苏,跨国公司、海外资产的比重持续增加,投资和贸易的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向好。所以,对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权威媒体和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将实现25年来全球最大面积的经济复苏。
  从国内形势来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全国上下领略了执政党的深谋远虑,感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迸发出共筑中国梦的豪迈激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号召全国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我们做好2018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分析了中国经济的三个特点,一是实体经济超大规模,已达12万亿,是美国的1.3倍。二是要素相对成本的逆转,我们国家的资本和资金已经从短缺转变成相对充足。三是国民需求的高端化和多元化,消费在升级,已经占GDP的47%,每年还能够上升0.7、0.8个百分点。看好中国不只我们自己,不少外国人发出这样的惊呼:“中国已经成为真正的引领者,中国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世界银行习惯数字说话,他们毫无争议地将我国2018年的增长预期提高到6.8%。可见,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质量效益等发生积极变化,我们的发展将面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良好态势。
  从开发区自身来看,上个月刚举行的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央视名嘴白岩松说:“泉州是你一生至少要去的一次城市,别处有的,这也有,别处没有的,这可能也有”。泉州开发区作为泉州市13个方块之一,位于中心城区,是泉州好地方之中的一个“风水宝地”。建区以来,涌现了特步、九牧王、安记食品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一批员工成长为全国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这些都很好映证了开发区是一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个别企业出现困难都是在外面盲目扩张,才导致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从现实上说,我们也独具发展优势:一是“手中有粮”。2017年,我区龙头企业九牧王公司增长13%、特步公司增长7%,绝大多数存量企业发展向好,2018年这种良好态势将会延续。2018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166.12亿元;22个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118.42亿元;9个预备重点项目,总投资47.7亿元。平安物流、中信重工、万科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或行业龙头项目,都将梯队进入投产投效期,将对全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进一步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力支撑开发区发展。中意经贸合作“两国双园”项目有望落户,不仅能使官桥园区进入国家级的项目大盘,而且由于是更高层级的国与国合作的盘子,届时,我区的发展更将一日千里,日新月异。二是“施展有台”。我们是国家级开发区,是全省唯一的“绿色开发区”,全市三个金改平台都在开发区。我们建设了国家火炬无线通信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高新企业孵化基地、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2.5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20多个研发平台,这些都是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施展拳脚的大好舞台。三是“面上有光”。泉州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即将建成,吉泰路改造升级、A区慢行道和园区主路口具备路标功能的精品建筑建设加快推进,“住在公园里的开发区”指日可建成,园区对外城市形象和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区内一出现空置厂房、土地,都很快就“名花有主”,快速实现腾笼换鸟。四是“帐中有将”。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拥有一支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群体和一大批国家创业人才、省“百人计划”人才、“海西创业英才”、“海纳百川”高端人才、泉州工匠。在企业职工队伍中,1/3拥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的职工占比8.2%。同时,我们积极建设“人才综合体”,出台引进和培养人才等政策,吸引各类人才集聚。比如,国脉基因一下子就引进12名博士,后续还有大批的高端人才将入驻。可以说是群贤毕至、人才济济、活力十足。
  可以说,当前及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将是我们重大机遇最显集中、重大红利最为利好、重大潜力最能释放的时期。广大企业要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的宝贵时机,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坚定信念和决心,拿出魄力和干劲,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四、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担当加压奋进,统筹谋划发展新思路新目标
  奋力实现赶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福建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政治责任,责无旁贷,必须完成,没有商量余地。省委于书记说,对于福建省,奋力赶超的过程,就是“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过程,要把推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与落实赶超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奋力推进,确保向党中央交上满意答卷,让八闽大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最坚决、实践最生动、成果最丰硕的示范区。市委、市政府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大局,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大力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力争2020年GDP近万亿、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基本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足鼎立,实现服务业占比超40%,力争2020年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市都在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赶超跨越。开发区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稳”是发展的前提,“进”才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能快则快的原则,认清定位,把握方位,找准着力点,筑牢支撑点,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现快增长与高质量的有机统一,尽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因此,我们确立了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建设“五个示范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全力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泉州南翼经济增长极的建成注入活力担当尽责。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比增8.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比增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增8%;工业增加值比增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12.5%;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比增3%;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比增3%。
  五、乘东风、鼓干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二代开发区建设新时代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经历了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的一代开发区的开发和建设后,我们已经形成了相当的产业规模,具备了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建立了一整套高效完整的服务管理机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向以生态经济为主导的二代开发区迈进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引领新潮流,加快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提升产业能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打破惯性思维,既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又防止“安于现状”“无所作为”,努力推动开发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们要以获评“绿色开发区”为契机和起点,用心做好“生态+”文章,积极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按照“大企业、大产业、大品牌”带动的思路,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积极引入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的好项目、大项目,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二要坚持调高调优方向。围绕“结构调优、产业调高”目标,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扎实推进腾笼换鸟深度开发。一手抓好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主导产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多层次多样化供给机制,在技术、产品、营销等全方位做优做强;一手抓好生物医药、互联网+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培育,力推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不断形成经济新增长点。三要坚持全要素驱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引导现有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努力提升劳动力技能以弥补质量创新的要素短板,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以提高优质产品的产出效率,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发展。四要坚持提速新园建设。以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综合配套为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联考虑新区人才、产业、设施、服务配套,创造有利于项目落地建设、增资扩产的成长环境。重点采取PPP模式,加快下洋溪整治及配套项目建设,把下洋溪建成泉州开发区官桥园区的“金鸡湖”。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链,用种子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园区建设,努力把官桥园区建设成为“上市公司创业园、品牌企业承载体、国际合作新高地”。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以优异的教育品质让人们感受开发区生活的美好。坚持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落实泉州开发区教育人才引育和激励的实施办法等全省最优惠的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建成招生。全面推进实验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中科院幼儿园建设步伐,推进实验幼儿园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对全区幼儿园开展等级评估工作,争取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提供的学位数有大提升。二是以便捷的医疗服务让人们感受开发区生活的美好。加强与市中医院、正骨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医联体建设,积极推进城市三级医院在我区设立分院或合作点;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就医,保障基本公共免费服务覆盖率100%。推动居住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三是以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们感受开发区生活的美好。构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矛盾化解、人员管控、阵地控制、应急处突“四个能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继续深化“六个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见事早、出手快、处置活”,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断创新劳资矛盾调解机制,严防严打恶意欠薪等不法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塑造美丽园区新形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严格执行“四控二罚”工程管理机制,快马加鞭,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按期完成,认真做好雨污分离、污染源普查等工作,切实做到既注重“面子”,又注重“里子”,一手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另一手抓好城市精品化建设,确保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城区面貌颜值提升。一要拓展“面”。加快推进园区宜绿地块、道路、空间等有机结合,实现绿化全覆盖。按照功能、布局不同分成3个区:A区以行政办公区为中心,实施绿化景观综合提升工程,打造串联行政办公、休闲娱乐、居住购物的“A区慢行道”;B区以西片区工业集中区域为轴心,改造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推进生态廊道绿化水平;C区是我区企业、商服、居住较集中且各项配套较完善的区域,主要采取立体绿化、见缝插绿的措施,推进整体绿化水平再提升。同时加强园区公园景观改造提升,着重抓好南山公园、狮子山公园绿化整治,不断提升园区环境品质。二要连通“线”。以主干道路为线,抓好园区“二纵一横”(德泰路、吉泰路、崇宏街三条主干道)道路沥青化和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同时开展主要考察点考察路线绿化、彩化、美化。三要提升“点”。围绕清濛园区与泉州南迎宾路、晋江凤池路等5个重要门户节点,加强园区边脚点地清理整治,造靓园区微景观。
  四是持续推进服务创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不断创新帮扶服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要审批再提速。围绕“互连、互通、互动、互生”目标,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审批,实现“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归档零纸件”。落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要求,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做到审批时限始终控制在法定时限20%以内,审批环节压缩3个以下,事项即办率争取达到95%以上。二要改革再深化。拓展行政审批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通过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精准做好国家、省、市级取消、下放、调整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三要帮扶再精准。完善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体系,加快兼并重组、不良资产处置、城市建设等专项子基金落地运作,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融资支持。总结提升“1+N”综合授信、产业链商圈金融合作等服务模式、探索发展“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网格服务”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五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致力构建园区党建特色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再创园区非公党建新优势、新特色,力推“园区党建特色区”出亮点、创品牌。一要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抓好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的组织覆盖、党内议事规则完善、项目示范带动、平台载体创新等工作;立足开发区实际,建立居住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推动党组织理直气壮地领导小区工作、理直气壮地领导小区治理;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二要突出非公党建特色。积极探索园区非公党建引领发展的新途径,突出党组织对非公党员“教育生动化、服务智能化、帮扶亲人化”,突出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先锋化、在遵章守法上模范化、在品行道德上标兵化”。探索将党组织嵌入非公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激发党建引领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内部需求。三要锻造党员干部队伍。要完善优化“五大发展理念”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推诿扯皮的干部调整岗位、降职使用;对优秀的干部加大培养力度,唯才是举,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大循环”机制,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四要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新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持续深化“三明三重三要”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大力倡导党员干部与企业家之间奉行“君子之交淡如水”,为企业家提供“不拿票子的优质高效服务,给足面子的温馨体贴关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抓好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前既是年终,更是岁首。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市里“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的部署要求,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抢抓施工黄金季节,节日期间,原则上工程不停、力量不减、进度不降,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在“开门红”上创佳绩。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更广阔的舞台已经搭起,更美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书写。“择将帅在智谋,而智谋非胆不决;择军兵在力艺,而力艺非胆不奋。”让我们拿出开发区人开天辟地的胆魄,乘着十九大的伟大东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开启高质量快发展的航船,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彼岸!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