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创二代”故事】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二代” | 丁思泉:在传承创新中践行初心
时间:2021-10-15 16:55 浏览量: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在民营企业面临传承与转型同步推进的背景下,泉州的“创二代”群体已经成为企业家队伍中的生力军,如何凝聚二代企业家力量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是当下一个重要而迫切的命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泉州开发区“创二代”系列报道小组以“人物访谈”的形式,讲述开发区一批优秀“创二代”的传承故事,展现出“创二代”企业家在泉州经济新常态下,对继承和发展企业的信心、热情和智慧。j近日,泉州开发区“创二代”系列报道小组走进太阳海(福建)制衣有限公司采访董事长丁思泉。 

  太阳海(福建)制衣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配套有服装厂(运动休闲装、童装)、织布厂、绣花厂。在改革开放大潮和侨乡经济腾飞中,太阳海的服装加工与贸易蓬勃发展,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智利、埃及、以色列、香港、台湾、日本等地。 

  2011年,丁思泉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时,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正在逐步失去优势,这位“创二代”企业家居安思危,早谋划,早突围,在传承与发展中独树一帜。2011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办福建省力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与体育赛事运营,打造自己品牌,这也是泉州市至今唯一的一家马拉松赛事运营企业。“国内大部分品牌都是属于休闲体育品牌,还没有专门垂直化的跑步品牌,我觉得这是个机遇,可以抓住,打造国内跑步专业品牌!”丁思泉回忆说。 

  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力为”就打开了一片天地,成为中国马拉松委员会机构会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马拉松赛事运营机构50强中名列26。2017年,作为党员的丁思泉开始创新性举办了井冈山、韶山、广安三大红色马拉松赛事,2019年三大赛事均获得了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荣誉。 

  丁思泉表示,红色马拉松路线的设计涵盖标志性的红色景观,突出了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流淌的红色文化积淀和历史遗存,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与体育精神融合。这也是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创举。 

  公司还积极推进内部精益化管理,引入精益生产管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1环境管理体系等,赢得了众多顶级国际知名品牌的信赖,建立长期稳定的OEM或ODM合作关系。为了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办公、减少纸张的浪费,公司推进企业半自动化机械改革,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节约用纸35%,极大地提高公司管理效率和节约成本。

  作为开发区“创二代”企业家,丁思泉除了承担家族责任,还积极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丁思泉的理解中,“创二代”的使命,首先就是要传承晋江精神,接好父辈的班,把父辈开创的事业发扬光大,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更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泉州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种担当精神,也让丁思泉成为了诸多青年企业家的榜样,先后担任福建省侨联青总会副会长,福建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首届泉州市侨届十大杰出青年,泉州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泉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泉州市第六届青年商会副会长,世界泉州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副会长…… 

  近年来,丁思泉提交了《关于在泉州市积极推广“互联网+急救”模式》《关于加强以闽南语为代表的闽南文化保护建议的提案》《关于尽快确定泉州古城外围交通接驳站选址和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的建议》等提案,为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的发展献计出力,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多年来,丁思泉坚持以公司及个人名义投身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各种救援救助,参与关爱贫困山区儿童、关爱留守老人等系列爱心捐赠,传播着青年企业家的大爱情怀。2020年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丁思泉闻令而动,火速成立抗疫小组全面负责指挥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防疫管理制度,采购并备足员工日常防疫所需的防护物资,全力抗击疫情。发动党员关心关爱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的员工,同时积极参与海丝工商联盟的对外抗疫援助活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募集了大量的抗疫物资,得到了联合国南南组织的表扬。2021年1月份,丁思泉获评全国侨联系统抗疫先进个人。 

  在开发区这块民营经济热土上,丁思泉始终不渝地坚守实体经济,弘扬“晋江经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握稳“接力棒”、开创新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