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泉州非遗金苍绣,惊艳亮相!
时间:2023-02-20 09:32 浏览量:

近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策划主办的“衣启万象:中国服装设计30年”展览正式开展。

展览上,去年亮相泉州中央商务区、刷爆泉州人朋友圈的泉州非遗金苍绣“刺桐”一经亮相,吸引了到场众多参观人员的目光。

据了解,泉州非遗金苍绣“刺桐”由中国十佳设计师刘思聪携手福建省金苍绣非遗传承人林秀清跨界设计,通过将中式审美与当下流行时尚元素结合,兼之有中国服饰的民族特色与外国品牌中“中国风”元素形神具备。

设计挖掘金苍绣所蕴含的情思,以重构艺术生命,运用独特的时尚艺术手法将刺桐花图案融合于服装当中,展现了传统元素与现代艺术的重生魅力。

泉州古称刺桐,泉州绣品亦称刺桐绣。金苍绣是刺桐绣中的一种代表性特色技艺,与唐时“蹙金绣”工艺相同,即在罗缎底子上,用金绣线绣出各种美妙纹样。

泉州金苍绣技艺,中国福建省泉州市传统技艺,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由于绣线包金箔,其状如葱,民间叫金葱绣,泉州话“葱”“苍”同音,雅化为“金苍绣”。

金苍绣的特殊之处在秃绣,有的凸起之处能够高达20多公分,这在其他刺绣中是没有的。秃绣能够绣出浮雕的效果来,“浮雕”是用棉花之类的东西做填充物,在印好的图案上固定出想要的造型来,在表面缠绕上苍线,这一步是很考验功力的。

泉州金苍绣传承了古老的刺绣技艺,是民间艺术的活化石,佐证了闽南文化的历史源流。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色彩鲜艳,立体感强,有鲜明的泉州地方特色,富有历史文化研究价值。这项技艺主要用于闽台宗教绣品,见证了两岸交流的悠久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