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泉州,以文润城!2022第五届“润物无声”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你来
时间:2022-10-26 11:10 浏览量:
      世遗泉州,以文润城。

从2018年到2022年,“润物无声”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在这5年里,大赛守护着每一份匠心,致敬每一位坚守初心向着远方前行的参赛选手。

这不仅是一场设计赛事,更是围绕泉州文化而展开的一场美学对话,意在搭建与优秀设计师、创客等群体之间的有效桥梁,更以此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切身体会到设计之美与世遗泉州的完美结合。

这些年,“润物无声”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集聚了众多青年创客,以极具设计感的旅游商品为世遗泉州带来了一种全新视角。

参赛的选手们不仅对世遗泉州展开美好畅想,还将目光投向城市旅游商品的外形、包装等方方面面,他们的设计让旅游商品更具灵气,也更具有吸引力。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努力,一件件叫好又叫座的设计作品在泉州不断面世。

5年的历程,在时光之火的淬炼中,“润物无声”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已满载地方文化、自信及新时代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的赛事里,大赛已逐渐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今年的大赛更深远的影响力仍在持续发酵,吸引了诸如插画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包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工业设计师、文创设计师以及一些工艺品、工艺美术师,还有非遗传承人等数百人的踊跃参与。

5年征途,汝玉于成,“润物无声”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是泉州创意创新的试金石,是泉州旅游商品原创设计崛起的见证,也是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实力的史册级记录;

5年征途,行稳致远,大赛选拔了泉州旅游商品原创设计力量,吸纳了优秀泉州设计人才,扶持了泉州文创产业,助推了更多泉州文旅好物的诞生。

如今,第五届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火热报名中,快来报名参赛吧~

大赛时间

2022年9月-2022月12月

大赛主题

创由新生 以文润城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各县(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执行单位

泉州侨乡文体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单位

仰格律师事务所

 

参赛对象

全国范围内热爱或从事文创旅游商品研发、生产的单位及个人,皆可进行报名参赛。

赛事安排

大赛分报名、初赛、半决赛、世遗赛、决赛、优秀作品展六个阶段举行,最终决出金奖、银奖、铜奖,同时评选世遗专项奖、高校组织奖及媒体创意奖。

 

报名时间:9月15日-11月1日

参赛者将作品申请表(附件1)及完整作品设计稿、完成效果图(参照附件2模板,提供JPG与AI格式供挑选使用)提交到邮箱:hdsyb@qzqxwt.com。

 

初赛

时间:11月9日(暂定)

地点:刺桐时代村(暂定)

由评委遴选165件(套)作品入围半决赛。

半决赛

时间:11月14日(暂定)

地点:东亚之窗艺术中心(暂定)

评委遴选20件(套)入围决赛。主办方提供500元/件(套)的研发设计制作经费,参赛者须于决赛前完成实物(样品)制作。

赛后将优秀作品于东亚之窗艺术中心进行展览。

世遗赛

时间:11月15日(暂定)

场地:东亚之窗艺术中心(暂定)

从入围半决赛的作品中,挑选出世遗相关元素的作品,进行世遗专项奖的评选。在所有作品评选结束之后公布获奖名单,获奖者需前往决赛现场参与颁奖仪式。

决赛

时间:12月16月(暂定)

地点:锦绣庄(暂定)

参赛者将作品实物提交至主办方,在决赛现场进行讲解,评委现场评分决出名次、奖项并组织颁奖。

优秀作品展

时间:12月20日-12月30日(暂定)

地点:中山路(暂定)

联动在地艺术家、设计师、文创商家等,以多元的形式展出今年入围优秀作品以及历届优秀作品。

 

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大赛主题,从泉州本土资源中发掘新元素,能体现泉州历史文化资源和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宣传带动泉州文化。

2.参赛作品需提供作品设计稿,完成效果图(参照附件2模板),并根据设计理念提供文字说明,参赛作品必须是以完整的电子版设计作品表达,不接受任何手绘的设计草图。

3.参赛作品的零售价格不得超过2000元/件(套)。

4.同一参赛单位或个人,最多只能报送2件(套)作品参赛。

5.参赛单位或个人要保证参赛作品为原创,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产生的后果由参赛单位或个人负责,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6.凡在国家、省、市级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再参加本次大赛,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7.已经投放市场超过两年的产品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奖项设置

大赛将评选出城市礼物类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各1、2、3名,奖金分别为50000元(含40000元奖金、10000元作品推广费)、10000元、5000元。

“世遗专项奖”第一、第二、第三获得者各1、2、3名,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1000元。

“高校优秀组织奖”共6名获得者,奖金各2000元。

“媒体创意奖”共5名获得者,奖金各2000元。

以上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奖项最终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而定,允许个别奖项空缺。

 

其他事项

1.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不再退还参赛者,进入决赛作品实物在评选活动展示结束后归主办方所有,用于后期展示宣传。

2.报名后,符合参赛规则的旅游商品所有者默认同意参加主办方的展示活动和有关宣传推介活动,获奖作品图片可发表于在指定媒体。

3.奖金应缴纳的所得税由获奖者承担。

4.凡参赛者均视为认可本方案所有内容。

5.大赛主办方保留对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

6.其他详细信息请下载附件3(赛事补充说明)了解更多赛事资讯。

 

联系咨询方式

联系单位

泉州侨乡文体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蔡先生0595-22313333

咨询时间

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刺桐时代村C栋2楼

 

创意泉州,让梦想变成现实。

你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旅游商品设计师吗?那就用你独特的创意来征服我们吧,让这次比赛成为你拾阶而上的开始,让这次比赛成为你又一幅经典力作。

第五届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你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