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惊喜!清源山发现北宋宰相家族古墓群!
时间:2021-03-11 16:34 浏览量:

  日前,南安文史学者王赞成在清源山麓室仔村(亦称昔仔村)一带发现众多曾氏古墓道碑,疑有古墓群存在。王先生遂将此情况转告南安地区、泉州市区的曾氏族群。

  不久,南安市曾延世文化研究会和泉州龙山曾氏大宗祠分别组织人员前往该地踏勘,证实当地确有曾氏古墓群,且有两方墓道碑为泉州北宋历史名人曾公亮亲立。消息一经传出,引起文史界的广泛关注。

   

  △“唐故高祖母夫人张氏墓”墓道碑为曾公亮所立

 

   

  △“宋故楚国夫人黄氏墓”墓道碑有近千年历史

 

   

  △王赞成夫妻俩在为古碑拓片

 

   

  △武翼大夫曾公究竟为何人,尚待调查。(泉州龙头曾氏大宗祠管委会 供图)

 

   

  △山上亦有清代墓碑

 

  “此地的龙山曾氏祖墓,可能不止这几处。”泉州龙山曾氏大宗祠管委会秘书长、泉州曾公亮学术研究会会长曾文军表示,《温陵曾氏族谱》记载着“郡城外东北晋江鸾歌里清源山后国田院”有十几座北宋时期的曾氏祖墓。清乾隆《泉州府志》载:“泉自宋初,始分乡、里。”清道光《晋江县志》载:“本县(晋江县)宋分五乡,统二十三里。”鸾歌里古为晋江二十三里之一,大致方位即在泉州府城东北方。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清源山后的“国田院”的地理位置,很有可能就位于当今的室仔村一带。这里即为文献记载中的龙头曾氏的“五世祖妣坟山”。从曾氏族谱的记载来看,古时曾公亮在“唐故高祖母夫人张氏墓”和“宋故楚国夫人黄氏墓”旁立有墓道碑,还在五世祖妣坟山的四围,“各立石界”。目前这些界石也仍未被发现。族谱还载:“曾瓒妣张夫人坟地,在郡城外东北晋江鸾歌里,清源山后国田院。菌峰龙自清源山分落,仙带飘空而下,旁枝左抱右拥,正脉中出。至穴后大开屏帐,成五星聚讲贵格。面山笏石朝拜,拱抱周密,穴坐未向丑,号腕上牙笏形。”由此可知,张氏墓的穴号为“腕上牙笏形”。族谱又载:“曾会妣封江夏郡君、追封楚国太夫人黄氏。附葬五世祖妣坟山,穴在张夫人坟后一仑。坐坤向艮。亦号‘腕上牙笏形’。”

 

   

  △专家们正从族谱中找寻线索(泉州龙头曾氏大宗祠管委会 供图)

 

   

  △族谱中有关于国田院及五世祖妣坟山的记载

 

  龙山曾氏家族以其开闽始祖曾延世为一世祖,至八世祖曾会于宋端拱元年(988年)乡试、端拱二年(989年)会试联捷,而殿试则高中榜眼。曾氏家族古代科举登进士第之荣,实始自曾会。据不完全统计,宋代泉州曾氏家族中进士者19人(其中状元和榜眼各一人),特奏名7人,上舍释褐一人,共计27人。其族在宋代还出了4位宰相,七世封赠11位国公,是泉南最耀眼的家族之一。正如《晋江新志》所谓“曾氏家族,科甲联绵”,龙山曾氏在宋代开创了衣冠家族彬彬之盛的局面。此次清源山室仔村曾氏古墓群的发现,也引起了泉州文史界人士的关注。泉州市文博研究员、原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鹏鹏表示,龙山曾氏古墓群的发现,为进一步发掘、研究泉州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展现“海滨邹鲁”泉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他还呼吁对曾氏古墓群进行有效的保护,避免文化古迹遭到人为破坏。

  (来源:泉州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