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时间:2019-05-31 10:43 浏览量:

《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近日,管委会印发《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泉开管〔2019〕11号,以下简称《工作机制》)。现就《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的发展特点和内外部条件变化,因势而谋作出的战略之举,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响应民之所盼,顺势而为作出的利民之策,对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根据泉州开发区特点和实际,制定全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二、主要目标 

  以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为重点,采取各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每一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明显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分工 

  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强组织领导,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责任明确到岗,任务细化到人。

  1.纪工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

  2.党务工作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做好社会宣传工作。

  3.人事劳动局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社保缴费降率测算、宣传和入户调研工作。

  4.科技经济发展局要鼓励企业将减税降费红利投入到研发或扩大再生产,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5.财政局要足额安排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所需工作经费。及时测算减税降费新政对我区收入的影响。

  6.税务局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具体推进事宜,做好减税降费和稳收入平衡。

  7.工商分局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新登记户的减税降费宣传,实现减税降费工作关口前移。

  四、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把责任坚决扛起来,把任务坚决落到地。

  2.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组织实施环环相扣,责任落实人人担当。

  3.密切分工协作。相关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根据职责分工互通信息,及时接受处理各自职能范围的工作事项,形成工作合力。

  4.加强动态管控。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及时研究解决办法。

  5.丰富宣传载体。广泛宣传联动机制的重要意义,加强精准辅导,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6.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减税降费落实工作的考评考核,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