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200-2019-03988
    • 备注/文号:泉开管〔2019〕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31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
    时间:2019-05-31 10:39

      泉开管〔2019〕11号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

      区直各相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经研究,结合各相关单位的职能权限和工作特点,制定《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根据泉州开发区特点和实际,制定全区减税降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使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主要目标 

      以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为重点,采取一切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每一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明显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领导 

      纪工委、党务工作部、人事劳动局、科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税务局、工商分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泉州开发区减税降费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事宜。利用党政联席会等全区会议对减税降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联合会商,将全区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分工 

      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强组织领导,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责任明确到岗,任务细化到人。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时、按质推动完成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纪工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的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党务工作部:在减税降费工作的推动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广泛地开展减税降费的社会宣传工作。

      (三)人事劳动局: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社保缴费降率测算、宣传和入户调研工作。

      (四)科技经济发展局:引导企业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将减税降费红利投入到研发或扩大再生产,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财政局:足额安排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所需工作经费。及时测算减税降费新政对我区收入的影响。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减税新政对我区重点税源企业影响的专项调研工作。

      (六)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具体推进事宜,做好对纳税人减税降费工作的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降费账。加强税源调研分析,寻找我区税源的新增长点,做好减税降费和稳收入平衡。

      (七)工商分局:利用工商的窗口阵地,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新登记户的减税降费宣传,实现减税降费工作关口前移。持续深化工商税务联动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纳税人在减税费的同时感受优服务。

      五、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

      要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把责任坚决扛起来,把任务坚决落到地,建立减税统计核算体系,全面反映每户纳税人享受的减税政策、减税金额等明细情况,经得起各方的检验。

      (二)加强组织领导

      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组织实施环环相扣,责任落实人人担当。对于减税降费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要充实人员力量,确保实现数据统计全面、准确、及时。

      (三)密切分工协作

      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责任明确到岗,任务细化到人,根据职责分工,互通信息,互通情报,及时接受处理各自职能范围的工作事项,形成工作合力,按时、按质完成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动态管控

      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减税降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反馈,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动态完善优化工作流程。

      (五)丰富宣传载体

      广泛宣传联动机制的重要意义,统一宣传口径,加强精准辅导,通过服务大厅LED屏幕、电子服务平台、新媒体客户端、广播、电视等渠道,因地制宜做好减税降费宣传告知工作,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六)强化监督检查

      加强减税降费落实工作的考评考核,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调阅资料、查询数据、明察暗访、问卷座谈、走访纳税人等方式,重点关注涉税负面舆情、执法投诉中涉及的问题线索,客观反映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