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刊发 | 以廉赋能 “清风”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
时间:2023-03-15 09:49 浏览量:

  

  “廉则兴”,无论国企民企,清廉企业建设都是企业生存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在以非公企业为主体的泉州开发区,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靠前回应企业呼声,将助力民营企业清廉建设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工作,持续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政商亲清交往,让“清廉基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帮助指导企业装上发展“安全阀”,以“清风”护航激活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加强机制建设 分类分步骤引导 

  民营企业内部腐败危害巨大,不仅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损毁企业公众形象,影响和制约着企业未来发展,也会对健康公平的市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但长期以来,由于内部制度建设和监管不到位、廉洁意识不足及清廉文化活动不多、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等原因,部分民营企业清廉建设存在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形式化、推进较慢等问题。 

  为了让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更为规范、高效、有力,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以抓好清廉教育引导、深化防控制度建设、建设清廉企业文化、推进企业诚信经营等方面为切入点,联合区党群部、科经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民营企业清廉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注重发挥好引导、协助、监督作用,以点带面,分类分步骤分阶段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清廉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同时,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还受邀对部分辖区企业进行指导,通过纪检委员与内控(审计)部门双向进入、交叉兼职的办法,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纪工委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协助我们排查了4处廉洁风险点,指导我们建立完善了企业内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友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华表示,规范的内控制度,对企业来说,是助推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引导商会共建共进 持续扩大创建覆盖面 

  “不光是政府处处要见廉思廉,民企也要处处见廉思廉。我们倡议全区企业携手建设清廉园区,共创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廉洁经营的企业发展环境。”开发区工商联(商会)专职副会长潘双良说道。去年,在该区工商联发起的民营企业清廉建设动员会上,园区35家知名民营企业家在倡议书上积极署名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不断营造园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充分发挥区工商联商会工作阵地和平台载体作用,一体化推进,不断扩大民营企业清廉建设覆盖面,真正让合法经营、廉洁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辖区各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及行业特点探索创新,效果明显,涌现出一批极具“清廉软实力”的民营企业。 

  截至目前,该区纪工委监察组已在10家骨干企业建立近邻纪检联系点,在54家企业党组织设立了纪检委员,协助5家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潜移默化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清廉意识,推动清廉思想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精准嵌入出实效 政企融合促发展 

  为了让企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清廉建设为企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好处,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下沉一线,积极帮助、引导企业找准廉洁风险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建设逐步内化为企业自觉行动。 

  找准廉洁风险点,才能筑牢“防火墙”,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制定廉洁行政“八个不准”、廉洁从商“七项规范”以及涉企公务活动“七个准许”,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下沉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对廉洁风险易发业务和多发环节进行排查梳理,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廉洁建设和内控监督,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已指导7家企业查摆廉洁风险点38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5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个。 

  强化清廉文化引领作用,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与鲤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10场次“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教育企业员工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以“家+文化”为主题,积极开展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挖掘、收集开发区企业家廉洁从业的家风故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同时借助园区“智慧党建”平台,推动非公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和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有机结合,定期上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反腐微电影等学习材料,让企业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方式,有效引导企业员工遵纪守法。 

  走进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特步集团,能感受到浓郁的廉洁“暖风”:开展廉洁纪律学习活动、创建廉洁文化阵地、签订廉洁承诺书……该公司通过主题鲜明的活动,潜移默化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吸引员工主动参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同时组织企业党员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在各个岗位上争当先锋模范,引领全体员工树立更加健康的价值观。“清廉民企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员工内部树立了清廉从业的理念,管理层把廉洁文化建设与采购物资、财务审计、商业保密等制度结合起来,有助于企业更加健康发展。”特步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随着清廉建设的深入开展,守好廉洁从业底线,才能行稳致远、健康发展,已成为园区企业的共识。”区纪工委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树牢系统观念,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助力清廉企业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