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 智能化数字化引领产效提升、产业提级
时间:2020-09-08 11:39 浏览量:

泉州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 智能化数字化引领产效提升、产业提级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不断走向深入。在这场变革中,泉州开发区大力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借力智能化,依靠互联网等技术,加快技术创新,实施鞋服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其中九牧王、特步等行业龙头表现亮眼,或是智能设备投入、生产流程改造,或是品牌营销、供应链可视化,零售系统智能化改造……从发展实际出发,从亟需转变环节切入,企业在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上摸索着前进。

  九牧王:推进产线智能化、生产精益化,逐步实现销售门店直接下单到工厂加工。

  在九牧王集团泉州清濛制造中心,“中国服装协会第四届科技进步奖”项目——“西裤智能制造生产车间”里,工人专注着手上的工序忙碌着。

  该车间采用“模块化加工+自动吊挂组装”的作业模式。近万平方米的车间里,一整块面料“变身”西裤成品一气呵成:面料从仓库到达裁剪区后,通过自动裁剪机形成裁片,再由AGV智能搬运设备把裁片运送到模块加工区。通过五个模块区的自动化设备来完成部件加工……加工好的部件紧接着流入全自动吊挂缝制组装作业线,自动吊挂作业区直接连接后整理车间,在成品包装前实现了全程不落地生产。

  制造中心总监刘建亮告诉记者:“我们每个车间的数据都能实时传输到生产现场看板上,并且对于异常数据系统会进行预警提示,便于管理人员及时解决现场的瓶颈问题,我们经常把会议搬到现场来,在生产数据中发现问题,调整生产,解决问题。”

  从开始布局智能制造,到西裤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全面投用,九牧王花了三年的时间。项目实施后,综合生产效率提升27%以上,缩短了产品研制周期,实现快速柔性交货。如今,不仅是西裤,九牧王的休闲裤、西服等其他品类的服装也采用了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线。

  九牧王通过精益生产管理,持续改善,优化没有价值的动作和流程,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建立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系统,在质量、成本、快速响应方面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今年,我们对西服车间生产流水线工序进行了优化,流水线人员同比去年充编率高,人均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制造中心总监刘建亮说。

  今年,九牧王将继续在车缝的固定工序上,加大自动化设备和机械手臂替代人工的研发;依靠大数据,搭建“销售门店→生产车间的C2B个性定制”渠道,逐步实现销售门店直接下单到工厂加工;打通智慧物联网,工厂直接发货给客户,减少中间流程与环节,缩短产品交付周期。

  特步:借力数字化布局全渠道营销,云店、微商场新营销业务加速增长。

  7月,特步集团与微软小冰联合推出的个性化定制服装设计生产及零售平台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具有个人专属特色的定制T恤。AI技术与服装制造零售业跨界合作的新模式,成为特步营销智能化升级的新尝试。

  数字化、智能化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在特步集团不仅体现某个生产环节,而且广泛应用于设计、采购、制造、仓储、配送、销售等全流程。

  近年来,特步持续投入建设覆盖上游供应商、企业内部及下游经销商的信息化平台,打通订单、库存、物流、结算、会员等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营销终端存货共享、营销同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

  如今,6300多家门店销售数据实时更新,每一件商品售出、库存,会员的消费信息……一目了然。在门店,智能配补货等系统可为店长提供销售预测、商品预警、配补货建议等信息;在集团内部,凭借大数据分析,管理层能够更加精细、精准地制定产品订购指引、监控零售库存水平、制定精确的折扣范围、优化店铺产品陈列等。

  不仅如此,有了信息系统的支持,特步的全渠道营销也水到渠成。除了线上网店、终端门店,特步推出了终端门店的云店“特步运动+”小程序,以单家店自主运营、独立核算模式,增强门店活力;开设特步微商城,一键开店,激发员工和事业合伙人的参与热情,成为此次应对疫情影响的一记杀手锏。

  今年在疫情的催化下,“特步运动+”云店业务迅速扩张,在两周的时间,就从原先600多家一下子激增至4000余家。一场场直播活动在线下门店展开,店员们纷纷变身“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等一系列线上销售手段,持续服务原本的成熟客户群,仅在2月18日就实现小程序单日线上销售额超800万元的好业绩。相关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中,特步主品牌全渠道累计成交突破2.5亿元,位居国内品牌第三;特步儿童新品高速成长,全网增速达7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