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一:让垃圾分类成为泉州开发区绿色新名片
时间:2019-12-20 09:32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打造文明和谐向上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东南网记者深入走访泉州开发区企业、小区、校园等地,以绿色生活、家风传承、垃圾分类、弘扬新风、诚信经营等为主题,记录这座产业新城的时代新风尚。

  泉州开发区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一

  让垃圾分类成为泉州开发区绿色新名片

  生活垃圾处理关乎城市形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垃圾分类刻不容缓。作为省市全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区域,近年来,泉州开发区不断致力于让居民更便捷地落实垃圾分类,形成“人人了解垃圾分类,人人实践垃圾分类”的环保风气。

  小区垃圾分类:促使居民提高环保意识

  位于泉州开发区内的福隆商厦小区住着近400户居民,其中,70%以上为租户。据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芬芳介绍,由于租客多,大家缺少“家的意识”,加上之前物业缺乏管理,造成小区环境卫生不是很好。

  “在小区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前,垃圾都会倒到小区角落的垃圾屋里,吸引了猫狗、蚊虫,不但脏乱,而且臭气熏天,空气质量很差,住在垃圾屋旁的居民意见很大。”84岁的小区居民庄金忠告诉记者,其实小区很多居民都对垃圾问题很不满,但是小区租户多、流动性大,给管理上造成一定困难。

  2018年6月,福隆商厦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庄金忠所说的“垃圾屋”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投放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不同类型的垃圾桶基本满足了居民们的垃圾投放需求,还能杜绝之前垃圾屋的“脏乱差”。

  督导员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垃圾分类。

  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居民们一呼百应,大家身体力行自觉参与。现在,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正不断加强。“不一定所有人都按照要求去垃圾分类,但是90%的小区居民都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刘芬芳告诉记者,小区配有一个督导员,他会随身携带垃圾分类卡片,以便随时提醒居民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

  据介绍,接下来,福隆商厦将投入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每户居民都会分发到专属定制的二维码贴纸,在投放垃圾时,只需扫垃圾袋的二维码并选择垃圾类型,便可实现垃圾分类与积分。累积到一定分数,居民还可以到一旁的自动贩卖机兑换相应的家居物品。

  目前,泉州开发区已有3个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预计年底前将实现全区12个小区全覆盖。

  校园垃圾分类: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

  早在2015年,垃圾分类就被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当成一项环保课题进行研究。

  2018年秋季,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以其中一个班级为试点,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并制定了让垃圾分类“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进家庭、进社区”的“五进”目标。

  据了解,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除了给教师培训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外,还设置了智能互动机器和垃圾分类玩具,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性,学校向家长们征集了众多原创童谣,并选取优秀的作品进行分类编排,成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幼儿教材。

  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300多个孩子背后是300多个家庭。为了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能量,幼儿园将垃圾分类延伸到了家庭。“我们学校有个垃圾分类的小程序,家长们每天都要在上面打卡、积分,每月还会进行环保家庭和环保班级评比。”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林萍笑着说,刚开始,家长们都不大愿意做这个“麻烦事”,后来在孩子的带动下,越发觉得这件事情的意义,现在大家都很积极。“这不但是对社会好,对家庭也好,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据林萍介绍,下一步,泉州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将实行垃圾分类家庭结对,通过家与家的力量来推动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小区和学校,泉州开发区还选定九牧王、友臣两家企业作为工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企业,通过加强对企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增加员工宿舍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加快推进企业食堂光盘行动,从源头进行有效的垃圾减量,从而提高企业人员的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泉州开发区制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管理办法,建立“体制健全、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制和机制,将垃圾分类作为推进园区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如今,是否知晓并执行垃圾分类,已成为泉州开发区居民体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其中一项新标准。垃圾分类已然成为这个“绿色开发区”盛行的一股时代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