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700-2022-00011
    • 备注/文号:泉开管〔2022〕37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22
    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
    时间:2022-11-22 23:18

    区直各部门、单位,市直驻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建筑业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区建筑产业竞争力,根据《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政2017136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等两份文件的决定》(泉政文〔2020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对我区相关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提出我区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意见如下 

      一、资质晋增奖励 

      1.辖区内企业晋升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奖励600万元;晋升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奖励120万元;晋升总承包二级资质的奖励60万元;晋升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奖励60万元。企业多项资质(含增项)晋升的不重复奖励,但可按就高原则对差额进行增补。 

      2.本区建筑业企业增项工程设计行业甲级、乙级资质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增项工程设计专项甲级、乙级资质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 

      3.工程监理企业晋升专业甲级资质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晋升工程监理综合甲级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二、落户迁入奖励 

      1.辖区外资质为特级、一级、二级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将工商注册迁入我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600万元、120万元、30万元。 

      2.辖区外资质为一级、二级的专业承包企业将工商注册迁入我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60万元、30万元。 

      3.辖区外行业甲级设计单位、专项甲级设计单位将工商注册迁入我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20万元、120万元。 

      三、经营贡献奖励 

      1.鼓励建筑企业提高在我区的经济贡献。对我区建筑企业在区外承接工程,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45%予以奖励。对在我区承接工程并通过在我区设立法人公司或独立核算分公司运作项目建设的外来建筑企业,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45%予以奖励。 

      2.按企业年度经营性经济贡献较上年新增部分予以分段累计奖励:经营性经济贡献在100万元(含100万元)至5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35%予以奖励;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40%予以奖励;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45%予以奖励。 

      3.对新迁入企业的扶持:按连续三年企业年度经济贡献的不同数额予以分段累计奖励,100万元(含100万元)至5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65%予以奖励;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75%予以奖励;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部分,按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85%予以奖励。享受本项政策后则不再重复享受前两项政策,三年后享受本区企业同等待遇。 

      4.鼓励项目业主将施工任务发包给区内建筑企业。我区非国有投资项目业主将施工任务发包给我区施工企业、或者以我区施工企业为牵头人的联合体,对项目建设业主按该项目区级经营性经济贡献30%给予奖励。 

      四、落实奖励措施 

      1.享受奖励的建筑业企业应承诺5年内不迁出本区、不改变在本区的纳税义务、不减少注册资本、不减持资质,若享受奖励的企业违反承诺,将追回已发放的奖励金及相应期限利息。 

      2.建筑企业按本措施获得的各类奖励总额不超过兑奖年度对我区本级经济贡献。若依照本措施获得资质晋增及落户迁入奖励金额超过该企业当年度对我区本级经济贡献的,可递延三年。 

      3.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会同财政局、税务局负责考核兑现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行申报,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牵头联合审核,形成兑现方案,报管委会审定。对弄虚作假套取政策的,一律取消资格,并由有关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4.企业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严重违法经营问题,以及企业或主要股东被列入失信名单或被采取其他强制执行措施的,不得享受本规定优惠政策。 

      5.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如遇国家、省、市、区政策调整作相应调整;经营贡献奖按入库期自20211月1日起计算;《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泉开管2020〕43号)同时废止 

      6.本意见由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承担。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