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2101-0200-2021-00004
    • 备注/文号:泉开管办〔2021〕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3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开发区民营企业融资畅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3 15:46

     

    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区属有关国有企业:

      

      现将《2021年泉州开发区民营企业融资畅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3          

       

      2021年泉开发区民营企业融资畅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泉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行动方案》(泉政办明传〔202113号)精神,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水平,助推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现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金融小分队“一线服务”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每季度协同市级金融小分队开展 1 次集中行动,日常不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全年对接服务企业60家。

      (二)工作措施

      1.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确定有融资需求或其他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及时向银行业机构推送,并进行初步对接,经银企双向选择后,确定意向合作银行,形成“一线服务”企业清单。

      2.联合相关银行机构现场服务企业,重点协调解决企业新增融资、转续贷、降低利率等相关金融需求。提供精准化金融顾问服务,对企业融资规模、融资结构、融资渠道、融资品种、融资成本等开展现场调研、把脉问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3.对现场对接无法解决事项,加强后续跟踪,建立台账,挂单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责任单位:财政局、创业服务中心

      二、信贷投放“增户扩面”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力争满足区内民营及小微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全年召开银企对接活动6场,对接金额3亿元。

      (二)工作措施

      1.开展银企对接“搭台”行动。以“部门联动+平台收集”形式开展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摸底,并向意向合作银行推送。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形式多样、规模不限的银企对接活动,加强后续跟踪推动,努力提高对接活动成功率。引导企业通过福建“金服云”平台办理“应急贷”“快服贷”“商贸贷”等政策性优惠贷款,推动银行业机构积极参“科技贷”等政银合作业务。

      2.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银行业机构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发展基于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应收账款、存货、预付款项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机构通过中企云链、中征平台等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责任单位:财政局、科经局、创业服务中心

      三、高科技企业上市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力争培育2 家民营企业纳入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全年新增1家股改企业、8家挂牌企业。

      (二)工作措施

      1.深耕科创型、“三创四新”企业“育苗、育种”工作,组织区内企业参加 5场以上“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企业对资本市场、股改、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水平

      2.加强区内上市及挂牌后备企业走访,摸排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改制上市情况,及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配合推动基层专家服务团、沪深证券交易所、福建证监局、科研院校等专家,提前介入指导企业规范公司治理。

      3.调整充实后备企业资源库,第一季度组织区内企业完成 2021年度市级挂牌、上市后备企业申报工作,并根据股改、挂牌、上市三阶段梯度培育后备企业。通过政策宣传、财政奖励、专“上门”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试水”资本运作,“一对一”辅导高科技、“小而美”企业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上市。

      责任单位:上市办科经局

      四、股权融资拓展行动

      (一)工作目标

      力争新引进3家以上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及中介服务机构。

      (二)工作措施

      1.发挥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的资本要素资源聚集作用,继续加强引进各类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及中介服务机构,力争市知识产权基金落户我区,促进各类资本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

      2.注重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好成长性且规范运作的创新创业企业,建立项目融资需求库;进一步发挥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作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服务功能,通过推介、路演、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股权投资对接活动。

      责任单位:财政局、科经局、市场监管创业服务中心

      、类金融机构“拾遗补缺”融资服务行动

      (一) 工作目标

      力争至2021年末,新增融资服务0.5亿元。

      (二)工作措施

      1.引导区内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发挥“短期、小额、快捷、灵活”的行业优势,立足我区产业经济发展实际,突出行业经营特色,稳妥创新产品,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支持类金融机构依法依规通过股权转让、股东回购、以资抵债以及债转股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责任单位:财政局、创业服务中心

          、学好用好金融宣传专题行动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增强学习金融理论、分析金融问题、谋划金融工作的意识和本领,着力提升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措施

      1.强化金融知识普及,在微信公众号转载“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专栏和发布银行、保险、股权融资、基金、证券、期货等知识“小贴士”“小课堂”,提高社会公众金融意识。

      2.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报告会、专题辅导培训等方式,加强金融干部系统化培训,进一步开拓创新工作思路。

      责任单位:财政局、创业服务中心

      

      

      抄送: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调研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