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4-12-26 00:00 浏览量: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泉财预〔2014383号),以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4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41号)的批复,现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泉州开发区)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泉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职责

    管委会受市政府的委托,行使市政府的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管委会在履行所述的经济管理权限中涉及核发证照的,由市主管部门依照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委托管委会办理,涉及专业技术问题的,管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审查。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研究分析泉州开发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制定开发区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管理开发区的科技工作。

   2.在开发区内设立的企业,按权限由管委会自行审批或转报。经管委会批准设立的企业,由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企业的核准(核转)登记、注册手续,发放营业执照。并对区域内各类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监督管理。

   3.凡符合国家、省和市产业政策鼓励的,能自行平衡资金、原材料和具备其他生产条件,产品出口不涉及许可证及配额,总投资在3 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生产性项目,由管委会审批,颁发批准证书,并报省、市相关部门备案。

   4.依照省政府批准的泉州开发区的总体规划,在制定控制性详规的基础上,管委会按权限审批区内各类立项后的建设项目,颁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书,并报市政府建设规划部门备案。

   5.管委会按批准的总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按权限对区内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查和批准,并报市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备案。

   6.管委会按批准的总体规划需对区内土地办理用地审批的,直接报请市政府审批或转报。

   7.管委会作为市级财政的一级核算单位,不作为一级财政。为体现泉州开发区作为市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为市财政作出贡献的要求,管委会的财政收入除按规定上缴中央、省外,实行“核定收支,收入上缴,支出下拨,超收分成”的管理办法。同时,为便于与省财政厅办理开发区税收下拨手续,考核开发区收入完成情况,在市本级收入全年统计表下列出泉州开发区收入数。

   二、泉州开发区基本情况

   泉州开发区总编制数222人,实有人数217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事业编制176人。包括8个部门及1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党工委、管委会

财政核拨

46

46

安全生产执法大队

财政核拨

6

6

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

6

6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公室

财政核拨

5

5

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

财政核拨

7

6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6

5

党工委、管委会总值班室

财政核拨

4

4

效能投诉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4

3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

财政核拨

5

5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财政核拨

5

5

环境监察大队

财政核拨

5

3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财政核拨

123

123

总计

财政核拨

222

217

   三、泉州开发区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泉州开发区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推动清园区转型提质,加快官桥园区开发建设”的工作主线,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建设”两个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致力改革创新,保稳求进,好中求快,推动产业提级做强,存量提质做新,环境提升做美,新区提速做大,机制提效做优,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融合美丽园、四园联建新天地”,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龙头带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突出龙头带动。开展产业龙头促进计划,4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进行重新列队,分行业分产业确定58家龙头企业,新培育35家,发挥特步、九牧王、神州、太平洋制药、三星电气、安记食品、宏远纺织、红孩儿、盛克童装等省、市级龙头企业作用,引导小微企业围绕龙头配套协作,提高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企业联盟、企业共同体。

    2.加强政策帮扶。积极对接上级科技、技改、外贸以及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等政策,组织企业主动参与全市企业自主创新和“五年千项”技改等全市重大行动计划。加快转化“实施存量提升工程,推动园区转型提质”前期调研成果,从推进企业技改、争创品牌、增量奖励、改制上市以及发展企业总部、电子商务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完善配套扶持措施,并强化政策宣传和落实兑现,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3.强化科技驱动推进重点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活动,新培育认定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实施“蓝火计划”、“燎原计划”,重点扶持产学研合作项目5。加大科研中心、技术中心申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新企业孵化基地、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基地和数字视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作用加强科技型企业的引导培育。引导区内企业积极申请专利,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4.深化金融改革。推进企业股权投融资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拓展优化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服务功能和业务范围,探索海交泉州中心与新三板、上交所、深交所等全国性资本市场建立转板机制实现有效对接;力争到年底挂牌企业突破300家。完善企业改制上市扶持政策,强化培训辅导,充实壮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实施金改试点项目,鼓励支持区内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等准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集合票据和结构化融资、资产证券化、股权(林权、排污权)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多层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5.发展新型业态。以聚龙园2.5产业园和圣弗兰电子商务园为基地,构建新经济平台,发展2.5产业、跨界产业、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等新型业态。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开展网络营销业务,拓展销售渠道。规划建设工业设计中心,积极引进工业设计企业,扶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引进和培育影视传媒、文创设计、动漫网游、演艺娱乐等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探索发展工业旅游业。

   (二)强化项目支撑,促进存量提质发展

    1.优化规划整合资源。严格执行园区修编控详规,推动工业、商贸、商住用地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优化狮子山商务园、南迎宾路开发区段景观提升、吉泰路两侧改造等项目规划方案,加大空置用地开发建设工作力度。加强企业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指导,引导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的条件下,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提高存量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2.腾笼换鸟有序盘活。建立企业用地效益评价制度,根据存量调查结果,全面掌握低效利用土地情况,利用政府招商平台和招商资源,帮助企业采取项目置换、物业租赁、合作开发、土地收储等方式,及时嫁接新项目,有序推进低效土地和闲置厂房的再利用工作。推动存量土地资源二次开发、有效盘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3.项目带动增强后劲。以项目带动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完善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组织协调,实施46个重点建设项目。妥善解决拆迁、征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北片区特步产业园征地、供地步伐,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进西片区九牧王产业园、派克、力伟以及中片区宏达、神州、好易居等1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以凤顺项目、锐驰项目、西虎二期为重点,加快汽车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狮子山商务园等重点项目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引进5个亿元以上项目;跟踪落实厦门建发、中天等在谈项目,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三)建设“美丽园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

    1.提升园区城市景观。实施“三纵三横三园”美化、绿化、亮化提升改造工程,构建点线结合、互相映衬的城市景观带。三纵方面:吉泰路着重做好沿街建筑提升改造,建成三产集聚街区;德泰路着重整治沿街建筑和营造商业氛围,建成功能完善商贸街区;美泰路着重加强文化休闲元素注入,建成文化休闲走廊。三横方面:迎宾路南侧突出夜景亮化建设,崇宏街突出园区门户形象建设,崇荣街突出路面整治示范街建设。三园方面:对仙公山公园进行树种改造升级,加快启动南山公园和狮子山公园建设。同时,完善开发区区内公交网络、人行道、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努力为员工提供优美舒适的创业环境。

   2.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推进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绿色网吧、文化走廊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文化周等文体娱乐活动,继续安排资金支持企业文体设施建设,构建企业文化。整合教育资源,创办公办幼儿园,努力争取2014年秋季建成招生;调研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合理控制实验学校办学规模,适时启动实验学校扩容项目,尽力满足区内员工子女就学需求。试点“社区医生签约驻企服务”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与区内企业签约合作。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以获批预防性健康体检资格为契机,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3.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采取有效污染治理措施,严格落实雨污分流,推广清洁能源利用加强园区规划环评检查,做好垃圾中转站、西片区1号、2号泵站等环保设施运行与管理,强化“两违”治理和市容市貌整治,统筹园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四)完善开发模式,加快官桥园区建设

以“起步区”为主阵地,以“快”为工作主基调,总结完善开发模式,改进密切合作工作,强化协调、提升实效,纵深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融资工作,全年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约4600亩,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3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形成“平地、通路、建厂”的开发建设新形象。

    1.加快土地报批征收。制定园区土地报批和征地计划,力争完成2000亩建设用地的报批及1000亩征占林地的报批。根据华南城、天津都豪近10个项目洽谈情况及用地需求,拟定项目征地方案交付官桥镇政府组织实施,有效组织调度资金,加强跟踪协调,力争完成征地计划,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进区大道、“两水”项目、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商务中心招商工作,尽快确定合作模式,促进项目落地。探索标准厂房和配套员工宿舍建设,确保10个项目开工建设,营造园区投资创业的浓厚氛围。

    3.加快优质项目引进。加强与各商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借助展会、节会招商,扩大招商范围。加大招商宣传推介力度,举办2期以上专场招商活动,力争完成35个重大项目招商。做好华南城、东翔化工等项目跟踪服务,争取项目的早日签约、落地,推动美人桥、力伟、长顺等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新落地项目达到5个以上。

    4.加快建设资金筹措。加快园区土地收储工作,多形式、多渠道筹措开发建设资金,科学合理安排资金使用,争取农发行2.5亿元剩余资金的下柜,并启动新一轮融资工作。做好开发区债券发行募投项目(官桥园区)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支持。

    (五)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管理质量

     1.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以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推广一区多园模式,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的精神为指导,对接上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申请扩大部分审批管理权限和申报扩区工作,提升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解决经济体量较小、土地资源匮乏,运行机制不畅、审批权限弱化、管理模式滞后等问题。

    2.优化运行服务机制。加强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化、财政财务监管全程化工作机制。改革审批制度,精简审批程序,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提供“定制式”、“月嫂式” 行政服务,建立集中入企上门服务新方式,搭建行政审批便捷通道;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区属国有企业在安征迁、项目建设等方面作用,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运作机制。

    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完善“区域联合、片区联防、企业联动”治安防控体系,探索推进社区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强化网上稳控能力,科学处置各类涉稳活动,提升社会管控能力。有效整合安全生产、劳动执法、环境监察等机构人员,探索建立泉州开发区综合执法队伍。深化计生合格企业创建,全力推进计生均等化服务。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常态化执法检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安全发展城市创建,50家规上企业达到安全生产国标三级以上。强化社会保障,扩大各类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推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推进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加强劳资纠纷调解,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六)突出品牌特色,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提升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服务企业为立足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拓展“区域化、网格化、联创化”非公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文化联育、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增进共建联创实效,培育九牧王、诺奇、奔狼、安记等4家非公企业党建新典型。深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由组建型向作用型转变,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关建工作机制。

    2.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开发区对外形象宣传,强化具有区域特色的宣传品牌形象。加强网络宣传管理,提升网络舆情应对水平。以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为契机,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创业文化,丰富干部群众文化生活。推出一批学习型组织、企业文化、文明创建等工作典型,扩大和增强影响力。

    3.优化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关、事业、国企、劳务派遣人员的分类管理,统筹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推行“成建制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选派更多的人员到一线参加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高队伍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4.构建开发区特色的人力资源体系。强化部门联动,构建社会化、市场化的人力资源工作机制,加快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通过网络、服务热线等形式加强用工辅导与服务。围绕开发区两个改革试点,实施人才专项计划。强化对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重点人才的鼓励扶持,培养行业领军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泉州开发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加强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培训,形成具有开发区特色的人力资源体系。

   5.拓展统战群团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政企对话,引导各界人士对我区转型升级出谋献策。着眼于产业对接、技术对接、人才对接,推进对台经济技术合作。巩固群团工作基础,提升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群团工作水平。

   6.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建章立制,深化“背靠背、面对面、实打实”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新模式,推进作风建设。围绕抓项目促发展、优作风提效能,明确重点,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查处服务不优、执行不力、顶风违纪的行为和案件。总结非公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经验,推进非公企业预防腐败工作。

    四、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4,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入预算为35010.12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5010.1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5010.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14.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1.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6.83万元,项目支出32887.36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4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5010.1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571.9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专项业务活动10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大型会议、大型设备购置、大型修缮及专项业务项目支出。

    (三)事业运行333.7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协税护税900万元。系协税护税项目专项资金。

    (五)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50万元。系纪检监察事务项目专项资金。

    (六)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0万元。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项目专项资金。

    (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50万元。系共产党事务项目专项资金。

    (八)消防350万元。系消防项目专项资金。

    (九)其他公安支出1000万元。系公安项目专项资金。

    (十)其他公共安全支出85万元。系公共安全项目专项资金。

    (十一)学前教育930万元。系学前教育项目专项资金。

    (十二)小学教育1066.2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三)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504.97万元。系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项目专项资金。

    (十四)其他教育支出110万元。系教育项目专项资金。

    (十五)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900万元。系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

    (十六)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00万元。系科学技术项目专项资金。

    (十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0万元。系文化体育与传媒项目专项资金。

    (十八)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系社会保障和就业项目专项资金。

    (十九)行政单位医疗41.6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二十)事业单位医疗109.2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二十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0万元。系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二)其他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70万元。系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三)其他医疗卫生支出400万元。系医疗卫生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四)水体450万元。系水体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五)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70万元。系节能环保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六)城管执法140万元。系城管执法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七)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6696.46万元。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八)城乡社区环境卫生985.93万元。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专项资金。

    (二十九)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165万元。系安全生产监管项目专项资金。

    (三十)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3500万元。系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项目专项资金。

    (三十一)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600万元。系涉外发展和服务项目专项资金。

    (三十二)其他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00万元。系援助其他地区项目专项资金。

    (三十三)其他支出2100万元。系其他项目预留专项资金。

    六、“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泉州开发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09.7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50.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15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预算安排3万元。主要用于出国(境)考察学习、招商宣传、出席会议等工作的支出。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19.14%,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因公出国(境)项目严格审批,降低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预算安排157.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选资、上级部门检查、兄弟单位来访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36.44%,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接待范围,规范接待标准,厉行勤俭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4年预算安排1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4.82%,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全面落实定点加油、维修制度。

 

附件:1.2014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2014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