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
时间:2019-10-31 15:27 浏览量:

  泉开管经2019139号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企业,局相关科室: 

  为贯彻落实开发区第27次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根据《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开发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开安委〔2019〕13号)、《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全市工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工信法规〔2019〕452号)、《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商务安全〔2019〕21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依职责分工,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 

                          2019年10月30 

    

    

    

    

    

    

    

    

    

    

    

    

    

    

    

    

    

    

  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2019年开发区第27次党政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集中排查一批安全突出问题,整治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防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排查范围 

  重点突出对我区危险化学品、商超、农贸市场三个行业,以及第三片区企业、沿街店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三、工作任务 

  严格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和部门“三定”规定的职责,履行好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配合安监、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排查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重特大事故防控底线措施,健全完善重特大事故双重预防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排查内容 

  此次排查重点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特别是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等方面内容。重点整治以下突出风险问题: 

  (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及“三合一”问题; 

  (二)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问题; 

  (三)是否存在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等、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问题; 

  (四)是否存在电气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 

  (五)是否存在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问题。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24日—10月25日)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全面检查阶段(10月25日—11月24日) 

  1.开展自查自纠。各企业要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2.开展排查行动。科经局配合相关监管部门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重点对象进行抽查,对抽查出的火灾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抄送函告安监、消防等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确保逐项整改。能立即改正的,要责令单位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督促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并跟踪到底,形成“闭环管理”。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抄送消防、安监等安全生产执法部门挂牌督办。 

  (三)巩固提升阶段(11月25日-11月30日) 

  以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为主线,在全面总结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组长由施锦鹏局长担任,副组长由陈荣桂主任科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综合科,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相关工作。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的组织领导,层层拧紧责任螺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扎实推进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管责任,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切实提高安全标准,加强监督执法,依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清单管理,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帐、照单销账,确保工作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抄送: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开发区管委会领导。                                                          

                                        2019年10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