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时间:2020-05-24 15:18 浏览量:

一年来,我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新福建—— 

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注入重大动力。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新福建建设,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再次学习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学习领悟越深入、贯彻落实越到位,就越能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群众力量,越能指引我们把新福建建设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扎根厦门8年,企业从名不见经传发展成为国内人脸识别头部企业,离不开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詹红梅说,厦门政府不仅服务意识强,做大做强产业的各项举措也高效而务实。据悉,近年来,厦门引入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强链补链。疫情期间,政府部门第一时间走进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情况,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合作商,同时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拓展应用场景,加速创新研发。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为他们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承源说。一年来,中心配合省工信厅深入开展“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等活动;通过高标准打造全省服务企业重要窗口“福企网”,高效率运营全省政企互动平台“政企直通车”,高要求建设全省涉企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用工、市场、政策落地等一系列问题。“今后,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多了解中小企业所急所需所想,多送政策和服务,助力福建打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黄承源表示。 

  去年以来,省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始终在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当中。省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表示,省创新实验室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团队引进等工作,在精细分解分工基础上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根据“边建设、边发展”原则,省创新实验室发挥强劲的研发实力,在光电、化工、能源材料和器件等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目前,已有部分项目获得国际领先成果,并成功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我省高新产业“提速换挡”。 

  省商务厅干部表示,一年来,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突出先行先试。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形成了一批独具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成果;扎实推进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狮市)建设,深化外贸领域改革举措,扩大新业态政策红利辐射范围,在开放型经济上不断走深走实走细。 

  去年以来,在放开市场准入方面,福建硕果累累。在大陆首创“允许台资企业按大陆企业登记注册,同等参与各领域合作”。目前,28家台资企业按大陆企业登记注册。福建还率先允许设立台资独资医院、幼儿园,目前5家台资独资诊所获批开业。“这些先行先试的措施,更坚定了台资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 

  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始终牢记两岸融合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平潭党工委台湾工作部副部长林良明表示,去年以来,实验区着力开展与台湾经济、文化、社会深度融合实验,取得较好成效。岚台海上直航航线实现北、中、南“全覆盖”对接,构建两岸成本最低、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人员往来便捷通道。围绕行业标准共通,在全国率先开展两岸标准比对工作,构建覆盖采信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等效认证和监管体系;全国首创向台胞发放“金融信用证书”。“下一步,实验区将深化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精耕‘试验田’,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林良明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龙岩新罗区河长办主任黄斯明介绍,一年多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当地不断完善河湖长队伍建设,构建了区、镇、村三级协同治河体系。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工合作,合力打通治河、护河“最后一公里”,使治水网络密而不漏。今年前4个月,新罗区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这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将党建与主题教育、作风转变等相结合,不断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化解难题积案,加快推进绿岛花城建设,还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阮伟忠说。 

  一年来,莆田荔城公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安铁军。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潘玉森表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凝聚全警“精气神”,推动广大党员民警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气势投入公安改革、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重大活动安保等各项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