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
时间:2018-11-19 17:48 浏览量:
日前,泉州开发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区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连志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发区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连志富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部署要求,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元旦、春节临近,欠薪风险和苗头增加,也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期,对治欠保支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增强“四个意识”,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做好、做到位,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突出重点,稳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畅通信访举报投诉渠道,落实值班制度,完善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和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为农民工维权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要集中力量开展隐患排除,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欠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要合力攻坚保障工资支付,全面落实建筑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无欠薪项目”创建活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要对欠薪者实施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严厉打击欠薪逃匿等恶意欠薪行为;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和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规定,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三要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政府“一把手”解决欠薪问题负总责制度,层层传导,层层夯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履行好“谁主管、谁负责”的监管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形成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落实督促检查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健全治理欠薪目标责任制度,对不顾农民工疾苦、失职渎职导致讨薪恶性问题发生的,或者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落实要情报告制度,加强欠薪预警与舆情监控,实施欠薪日报告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