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 看泉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如何做到“化危为机”
时间:2020-08-01 17:07 浏览量:

逆势增长 看泉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如何做到“化危为机” 

  今年以来,在巩固“零疫情”成果的同时,泉州开发区也在努力抢补疫情损失。今年第二季度,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单季实现产值173.7亿元,环比增长49.42%。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强劲,上半年产值比增16.97%,税收比增40%,出口比增86.3%,成为经济复苏的一抹炫彩。 

  深耕行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天地星电子和艺达电驱动就是泉州开发区“有备而来”的高新技术企业。 

  艺达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扁线电机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汽车电器行业“老牌”供应商。在行业深耕多年,具有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的艺达已与国内多家大型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春节前,福建艺达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都会对第二年的经营形势做一些预测,并做好相应的供应储备,但疫情却在公司意料之外。 

  好在艺达的主机厂客户没有停止生产,作为供应商的艺达全力补齐供应链,重新开足马力生产,成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在开发区管委会支持下,艺达克服疫情影响,一开工,达产率就达90%以上。员工对企业的黏性高、充足的零部件储备、以及和客户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坚实的基础让艺达如同他们生产的驱动电机一般,开工以来,马力十足。 

  “上半年总体呈增长态势,疫情期间对企业来说,能和去年同期持平也是不容易。”艺达副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随着筹备5年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开始提前发力,艺达下半年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目前,艺达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已与多个主机厂对接,并通过相关验证。“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李强如是说。 

  天地星公司深耕卫星接收机行业多年,立足行业制高点,凭借过硬的机顶盒研发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群,每年1600多万元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和服务质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半年,天地星的销售额不降反增,同比去年增长20%。“预计第三季度同比去年增长30%左右。”据介绍,天地星机顶盒95%为外销,主要销往东南亚、中东地区和非洲,虽然国外疫情暴发,但多数人“宅家”的举动,反而促进了机顶盒的销量。 

  逆势增长的底气除了来自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准备外,也来自开发区有效的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开发区上下一心全力防疫,给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最大的保障。“我们原本计划复工后有8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现在需求增加,又扩招了100多人。”据介绍,接下来,天地星将根据市场的需求进一步调整研发,并扩大生产。 

  专注研发:在危机中“乘风破浪” 

  作为泉州首屈一指的通信企业,大环境的影响和技术人才的稀缺,让福建迈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可避免地在疫情期间面临巨大挑战,但这些并不影响这个高科技企业前进的决心。 

  迈纬主要专注于无线通信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在无线通信领域提供专业化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及服务。“相对于其他销售型企业,我们这种通信类的企业影响较小,销售额没有下降。”迈纬通信总经理陈兴告诉记者,相比其它产业,通信企业更侧重研发,研发是迈纬的核心工作,企业的人工成本中,有一半以上是支付给研发人员的。 

  通信企业的新产品销售周期较短,对迈纬来说,一年的周期已达到上限。“当市场上大量生产这种产品的时候,我们就要准备推出新的产品了。”陈兴说,技术的更新换代永不止步,迈纬的技术产品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正是怀揣臻于至善的初心,迈纬才能通过一次次的创新研发,在一场场“危机”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无独有偶,虽然进军智能光电显示领域的时间不长,但锐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很快掌握了电子科技企业的研发“脉搏”。基于对市场走向的敏锐判断和敢于求新求变求进的“闽南拼劲儿”,这家泉州本土科技企业在泉州、深圳、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设立多个研发中心。攻克4K短焦0.19投射比镜头技术、4K短焦0.25投射比镜头技术……虽然起步晚,但锐驰凭借一股拼劲儿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今日的锐驰已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进而推动产业生态圈成型”的发展道路。新建成的泉州开发区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是这个产业生态圈最直观的展示。据悉,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近期、中期、远期建设路线图明确,已引进了一批知名品牌入驻,锐驰将与新引进的新型显示领域顶层产业资源共建互补,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 

  目前,锐驰已经与联想签订联想品牌投影仪系列产品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合同,首期ODM订单3000台。未来,锐驰将在研发创新的基础上,不断突破,与时俱进。 

  据了解,目前,泉州开发区正以申报全国“双创”升级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引进一批科研院所,构建以科技资源支撑型为载体,不断完善提升技术成果、创新政策、人才支撑、技术转移、股权投融资等方面服务,着力打造一批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产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未来,泉州开发区还将重点加快建设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产业带直播基地,以及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数智经济产业园等4个新经济载体。这些必将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开启“四新四有”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