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17-11-14 17:26 浏览量:

                  

 今年来,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稳妥推进信贷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前三季度累计处置不良贷款6.8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开发区全年不良处置量7亿元任务的97.1%,超时序进度22.1个百分点,实现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不良贷款率于9月份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年末压降目标,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一、强化领导,在精准保障上聚力。坚持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力统筹协调,强化督办落实,增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明确路径。及时制定出台《泉州开发区2017年信贷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目标清、任务明、措施实。二是精心部署。区主要领导每周定时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进展,查摆问题所在,分析研究精准具体的化解措施,形成各方协作、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三是挂图作战。围绕全年目标,一企一策地细化防控任务,锁定关键节点,确保化解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四是关口前移。在防控的关键节点上,领导下沉一线,亲自协调,亲自跟踪,确保实效。五是督查督办。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列入全区中心工作,坚持月督查考评,“晒”工作、“赛”成绩、找差距、亮措施,提升执行效力。

 二、强化防控,在精准防化上用力。科学研判,精准分类,划出防与控风险企业清单。坚持“防”“化”并重,紧盯风险大户,减存量,遏增量。一是紧抓监测,确保研判准。紧扣“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目标,通过座谈、领导亲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保持与银司企等各方的紧密联系,按月逐行逐户对风险企业各类贷款、经营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分析研判。二是多措并举,确保防得住。强化政银司企无缝对接和协同协作,综合运用催收欠息、贷款展期、调整付息周期、降低贷款利率、预缴利息调级、“活解封”、应急周转资金等多种帮扶措施,有效防控重点风险大户3家,涉及金额约5.71亿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盘活资产降低杠杆率,减少信贷风险资金0.4亿。三是千方百计,确保化得快。紧盯区内涉险金额较多的银行加强点对点、多层面的沟通协调,每季度初梳理当季度处置目标和处置措施,制定当季度处置计划,每周逐笔密切跟踪进展,对处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落准落细,严格把控按处置时间节点对账销号。通过核销、司法清收、打包转让、债务重组、国有资金参与司法拍卖收储抵押物等方式,今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约6.8亿元。

 三、强化帮扶,在精准服务上出力。一是做优转贷资金。简化申报流程,采取领导小组集中研究、并联审批的方式,大大缩短审批时间,快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今年来,共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3.7亿元。二是搭建对接平台。对开发区103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融资需求调查,筛选推荐优质企业提供银行对接,优质企业增贷金额约2亿元。三是参股担保机构。投资参股新组建的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四是制定奖惩机制。及时兑现银行机构2016年不良处置奖励金826万元。出台《泉州开发区2017年推进银行机构加强金融信贷风险化解工作激励考评方案》,统筹100万资金对全年增贷化险工作成效突出的银行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对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的银行机构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减少(取消)政府性项目合作、调出财政性资金等约束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